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接見俄總理 表示支持莫斯科核心利益

  • 時間:2023-05-24 21:3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習近平接見俄總理 表示支持莫斯科核心利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24日接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左)。(圖:中共外交部)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24日)在接見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時表示,北京支持莫斯科的「核心利益」。

中國和俄羅斯近年來不斷加強經濟和外交合作,儘管北京堅稱,在俄烏戰爭中保持中立,但自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兩國的關係越來越密切。

米舒斯京是自去年莫斯科入侵烏克蘭以來,訪問中國的最高層級俄羅斯官員。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告訴米舒斯京,中俄將繼續「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支持對方,以及加強多邊領域合作」。

他並說,希望兩國把「各領域合作推上更高水平」。

米舒斯京並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外的盛大歡迎儀式後會見了中國總理李強。他在會見李強時稱,「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

米舒斯京說,俄中「相互尊重彼此的利益,願意共同應對挑戰,這與國際舞台上動盪加劇,以及西方集體的非法制裁壓力有關。」

李強則盛讚,「中俄在新時代的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

根據中國海關數據,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去年兩國貿易額達到創紀錄的1,900億美元。

李強說,中俄今年迄今的雙邊貿易額已達700億美元。

他說,「這是超過40%的同比成長。」

李強並說,「兩國投資規模也在不斷升級。」 「戰略性的大項目穩步推進。」

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在與俄羅斯的關係中佔據上風,而且隨著莫斯科在國際上被孤立的程度加深,中國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資深研究員何瑞恩(Ryan Hass)告訴法新社,中俄兩國領導人越走越近「更多地是因為共同的不滿和不安全感,而不是共同的目標」。

他說,「他們對西方在國際體系中的領導地位感到不滿和受到威脅,並認為他們的國家在涉及自身利益的問題上,應該得到更大的尊重。」

北京今年2月公布了一份文件,呼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但西方國家表示,這將使俄羅斯佔據其已佔領的大部分烏克蘭領土。

習近平在3月訪問莫斯科期間,已邀請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訪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