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挾挺台聲浪叩關WHA仍遭拒 官民齊力續爭取

  • 時間:2023-05-25 02: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挾挺台聲浪叩關WHA仍遭拒 官民齊力續爭取
日內瓦「三腳椅」廣場前「TAIWAN CAN HELP」推案文宣。(劉品希 攝)

台灣今年第七度遭世界衛生大會(WHA)拒於門外,即使國際支持台灣的聲勢高漲,友邦及多個友我國家在大會中仗義執言,且在場外活動現身力挺,仍難敵中國阻撓力道;即使努力再度落空,官方與民間都未因此灰心,決定明年再戰。

疫後首次WHA 台灣舉動備受矚目

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嚴重衝擊各國醫療與公衛體系,歷經3年多的抗疫,世界衛生組織(WHO)於今年5月初宣布結束COVID-19國際關注公共衛生緊急事件(PHEIC),隨之迎來的便是疫情結束後的首次世界衛生大會(WHA)。由於台灣防疫表現亮眼,獲得國際讚賞,加上國際政治局勢演變,挺台聲量空前。

雖然遲遲等不到世衛的邀請函,台灣世衛行動團仍挾著這股強勁支撐力道再次叩關WHA,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率團,於5月19日前進日內瓦,在場外舉辦一系列活動與論壇,僑界與民間團體動員數量也超越往年,三腳椅廣場前「Taiwan」的口號越來越響亮。『(原音)TAIWAN for WHO!TAIWAN for WHO!』

不只台灣人及台僑為自己爭取,在僑團舉辦的台灣遊行隊伍中,也可看見不少外國臉孔,這些外國人不約而同地肯定台灣在疫情期間的表現,並支持台灣參與WHA,為世界做出貢獻。法國民眾Axelle說:『(英語原音)我們看到台灣在疫情期間有特殊的應對和照顧民眾的方式,所以我認為台灣真的可以做一些新的事情,對世界很有幫助。』

中國干預 台灣再遭拒

台灣民間宣達團此行最受矚目的莫過於在WHO官方健走活動時,當面向WHO幹事長譚德塞表達訴求。面對台灣團體不斷追問「是否支持台灣加入WHO?」、「台灣為何不能加入WHO?」,譚德塞老調重彈,給出的答案令人失望。譚德賽說:『(英語原音)就像我說的,會員國應該投贊成票,所以這取決於會員國,應該要獲得足夠的選票才能加入,按慣例由會員國投票,你應該知道吧?所以你必須說服會員國投贊成票。』

在中國干預下,台灣再次被拒於WHA大門之外,雖然在大會「二對二辯論」時,友邦史瓦帝尼與馬紹爾群島為台灣發言爭取,仍未能扭轉局勢,台灣連續7年叩關失敗,就連台灣記者想要進入WHA採訪也遭中方阻撓,不得其門而入。

友我聲浪不斷 台灣不孤單

台灣參與WHA的提案被擋下後,友邦與友好國家相繼在大會中為台灣仗義執言,在3天會議中,共有12個友邦、11個非邦交國發言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美國為力挺台灣,更在會中與中國代表言辭交鋒。美國代表:『(英語原音)由於世衛組織的職責是協調國際衛生工作,因此必須讓所有利益攸關方都參與進來,尤其是那些在有效抗擊COVID-19方面擁有第一手經驗的利益攸關方,因此,美國將繼續其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國際論壇的長期政策。』

除了教廷與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其餘11個邦交國衛生部長皆出席我外交部在日內瓦舉辦的酒會,更有數個重要的非邦交國也派部長或大使出席,低調支持台灣。

在無法參與WHA的情況下,世衛行動團在場外透過一場場雙邊會議與各國深化合作交流、並分享經驗,甚至在1天內連排6場,不放過每個爭取支持的機會;此外,行動團也與瑞士國會議員、瑞士首都伯恩市長葛拉夫恩里德(Alec von Graffenried)會面,成果豐碩。

薛瑞元:不斷爭取才可能成功

台灣世衛行動團日內瓦行已至尾聲,將於26日返台,雖年復一年的爭取都換來失望的結果,但官方沒有放棄,民間更是鬥志高昂,薛瑞元強調,只有不斷爭取,才可能有結果。薛瑞元說:『(原音)是不是這樣一年復一年的爭取會造成所謂疲乏現象?我想這是我們所需要面對的現實,我們只有不斷爭取,不屈不撓的努力,才有可能會有結果,如果我們停止的話,可能就沒有成果的實現。』

健康是基本人權,但在兩岸局勢及國際現實下,台灣卻是求之而不可得。即使被排除在全球衛生體系之外,台灣除了要提升自身的醫療公衛實力,也仍須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與各國分享先進的醫衛技術和經驗,爭取更多理解與支持,持續努力推開WHA這扇緊閉且沉重的大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