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巴拉圭總統:與中國拓展貿易 堅持與台灣關係

  • 時間:2023-05-25 06: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巴拉圭總統:與中國拓展貿易 堅持與台灣關係
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表示,堅持與台灣關係。 (央廣檔案照片/記者王照坤 攝)

即將卸任的巴拉圭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24日表示,巴拉圭希望開展與中國的貿易關係,但不會屈服於與台灣斷絕關係的壓力。

阿布鐸在卡達經濟論壇(Qatar Economic Forum)表示,新當選的巴拉圭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na)承諾維持與台灣的關係。

中國正積極尋求終止這種關係。中國聲稱對台灣擁有主權,並逐漸蠶食了台灣關鍵的拉丁美洲外交支持。

巴拉圭是最後一個仍與台灣維持外交關係的南美國家。宏都拉斯在3月成為繼巴拿馬、薩爾瓦多、多明尼加和尼加拉瓜之後,近年來最新一個外交轉向中國的中美洲國家。

中國已對改變外交承認的國家,提供了巨大的商業誘因。

巴拉圭的大企業和主要反對派候選人在4月大選期間敦促做出改變,以便能夠進入中國龐大的市場。

但阿布鐸表示,他在2018年上任後改變了巴拉圭與台灣的「戰略聯盟」,此後貿易大幅增加。

他在論壇上表示,「以前只有巴拉圭和台灣之間的合作。現在我們已經改變了策略…我們在更具互補性的戰略聯盟中前進」。

阿布鐸說,在他任期內,與台灣的貿易增加了500%,如果這種情況繼續下去,「我們有足夠的論據來捍衛與台灣的戰略聯盟」。

阿布鐸表示,巴拉圭下一屆政府可能會增加台灣的投資。

但他補充說,巴拉圭仍然可以善加利用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與中國達成的任何貿易協定。巴西總統魯拉(Lula Inacio Lula da Silva)曾表示,南方共同市場應將與中國的貿易列為優先事項。

阿布鐸指出,「我們不反對與任何人做生意,但我們應該與台灣維持牢固的外交關係」。

阿布鐸說,「透過南方共同市場,我們可以與世界上的任何人做生意。這並不是說巴拉圭不想與任何人做生意」。

他堅持,「是另外一方要求,除非我們改變外交地位,否則不想做生意。如果我們能夠利用南方共同市場開放我們的市場,就沒有任何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