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路透:美國務院中國事務最高官員華自強將卸任

  • 時間:2023-05-25 06: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路透:美國務院中國事務最高官員華自強將卸任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將卸任。(圖:YT翻拍畫面)

路透社報導,4位熟知此事的消息人士指出,主管中國和台灣事務的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華自強(Rick Waters)將卸任。辭職時機正值華盛頓和北京之間關係緊張。

美國國務院在去年12月成立「中國事務協調辦公室」(Office of China Coordination)。這個被非正式稱為「中國組」(China House)的機構,由華自強領導,目的是應對來自中國的地緣政治挑戰。

消息人士指出,華自強在24日的員工會議上,宣布打算離職。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華自強打算留在國務院。

華自強打算離職的消息最早是由彭博社披露。包括國務院和華自強本人,都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置評的要求。

根據路透社之前的報導,在2月份中國間諜氣球事件後,國務院推遲了與人權有關的制裁、出口管制和其他敏感行動,試圖控制對美中關係的損害。

報導引述華自強發給工作人員的一封電子郵件,傳達了推遲某些行動的指示,以便該部門可以專注於對氣球事件做出「對稱和校準的反應」。

許多分析人士表示,美國和中國這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的關係正處於數十年來最糟糕的時刻,雙方在台灣和貿易等問題上發生衝突。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政府一直在尋求與中國舉行高層會議,以防止關係轉向衝突,特別是在氣球事件引發外交危機後。

華自強擔任副助理國務卿約兩年,是拜登政府中支持與中國接觸的官員之一。自去年12月「中國組」成立以來,一直由華自強領導,以加強對中國政策。

拜登政府的一些批評者質疑美國對北京的立場,認為過去幾十年的接觸,未能改變中國在貿易、安全和人權問題上的一系列行動。

共和黨籍的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Mike McCaul)在5月19日致函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引用路透社的報導,要求提供與對中國行動有關的資訊。

麥考爾寫道:「美國要想在與中國的戰略競爭中取得成功,就必須願意堅定不移的要求中國對其侵略和非法行為負責,並且必須有良好的組織和效率。」

拜登政府其它負責中國事務的高級官員,最近也出現異動。

被國務卿布林肯指派主管中國政策的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在5月12日宣布,即將退休。拜登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中國事務高級官員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今年初卸任,轉任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