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甩西方制裁 印尼與伊朗達成10項合作協議

  • 時間:2023-05-25 07: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不甩西方制裁 印尼與伊朗達成10項合作協議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23日訪問印尼。 (圖:@jokowi)

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23日訪問印尼,在西方持續制裁伊朗下,印尼與伊朗兩國在貿易和醫療等,共達成10項合作協議。印尼媒體分析,這凸顯出雙方面對地緣政治變化,皆採取務實態度。

伊朗總統萊希23日抵達印尼進行為期兩天的訪問,23日他與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在雅加達近郊的茂物(Bogor)獨立宮舉行雙邊會談,並就醫療、貿易、清真產品、加工食品和能源發展等10項合作達成協議。目前兩國的貿易額為2.5億美元,會議期間將貿易額的目標訂為200億美元。

「雅加達郵報」(Jakarta Post)分析稱,伊朗總統萊希此行是為了促進其國際貿易關係,試圖藉此消減西方和國際嚴厲制裁所造成的經濟衝擊,而印尼則計畫將其合作重點擴展至能實現互利的非傳統合作夥伴。     報導稱,印尼希望藉由與伊朗增進貿易以打開中東市場。兩國加強關係是在伊朗遭西方及國際制裁的背景下所進行。

佐科威與萊希會談後,面對記者並未提及制裁一事,只說兩人在會談上就「全球地緣政治局勢」進行討論,並同意繼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以及解決阿富汗的人道主義危機。至於萊希則主動提及制裁和威脅並不能阻止伊朗(的各項發展),其中包括加強與印尼的關係。

「雅加達郵報」指出,印尼在與俄羅斯等受西方制裁的國家合作,面臨來自美國的壓力。多名官員表示,與伊朗合作「沒問題」,特別是在經濟領域。而當被問及印尼與伊朗合作,是否會促使美國對印尼實施制裁時,美國駐印尼大使館則拒絕評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