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大會3波發言挺台 12友邦及11非邦交國出聲

  • 時間:2023-05-25 07: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世衛大會3波發言挺台 12友邦及11非邦交國出聲
世衛大會3波發言挺台,12友邦及11非邦交國出聲。 (圖:外交部)

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的國家利用全會一般性發言時段挺台,到24日第3波後告一段落。總計23國為台灣發聲,其中亞太區4國、歐洲7國,邦交國除梵蒂岡外的12國全部出動。

24日在世衛大會上呼籲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的有5個邦交國。

吐瓦魯(Tuvalu)衛生部長田和沛(Isaia Taape)主張,世衛的議題是實質性而非政治性的,因此「我們呼籲世界衛生組織(WHO)維持專業且中立的立場,杜絕WHA受到不適切的政治干預」。

帛琉(Palau)衛生部長烏貝勞(Gaafar Uherbelau)表示,帛琉等島國無法在缺乏WHO的協助下戰勝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同樣的,若沒有來自台灣的珍貴協助,帛琉也無法有效地遏制疫情影響。因此,為了全球公共衛生進程,我們重申並呼籲全球會議與WHO機構,嚴正考慮將台灣納入這些程序以及WHO的工作中」。

位在加勒比海的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Saint Kitts and Nevis)衛生部次長艾淇伯德(Sharon Archibald)利用約1分鐘的時間提及台灣的協助。她表示,在對抗疫情與推進公衛的過程中,他們有幸仰賴獨立40年來建立的雙邊、多邊連結,感謝古巴、印度、德國、歐洲國家、美國,以及台灣政府與人民提供的支援。

艾淇伯德說,有鑒於台灣對全球公共衛生所做出的重大貢獻,持續將台灣排除在世衛之外並不合理,且將傷害世衛推動全球公衛的努力。「我們藉此機會支持讓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所有WHO會議活動與機制的訴求。我們深信台灣能幫忙」。

史瓦帝尼(Eswatini)衛生部長恩蔻希(Lizzie Nkosi)感謝世衛和台灣協助該國對抗COVID-19,「在台灣幫忙下,我們能生產口罩並提供給其他國家」。她代表史瓦帝尼持續敦促世衛邀請台灣成為觀察員,並將台灣納入所有的會議機制和活動,「台灣能幫忙,並樂意分享其專業以改善全球健康」。

貝里斯(Belize)衛生部長伯納德(Kevin Bernard)呼籲所有成員國將健康列為基本人權的優先項目,並表達「對台灣參與堅定不變的支持」。

今年世衛大會共23個國家發言支持台灣,總數與去年相同,但友邦裡少了在3月斷交的宏都拉斯,非邦交國則多了愛沙尼亞。在世衛身分為觀察員的梵蒂岡教廷,則維持多年來不觸及個別國家議題的發言原則。

今年非邦交國發言挺台的,包括亞太地區美國、加拿大、日本及澳洲;歐洲地區英國、法國、德國、捷克、盧森堡、立陶宛及愛沙尼亞。

相關留言

WHA登場 台團日內瓦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