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花稅、高爾夫球娛樂稅今闖關 財部明確表態

  • 時間:2023-05-25 1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印花稅、高爾夫球娛樂稅今闖關 財部明確表態
有關「印花稅法」廢止案,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報告時指出,印花稅為直轄市及縣市稅,去年印花稅稅收約157.2億,其中6個直轄市約127億,占比高達8成,是地方政府重要稅收及施政財源,不宜廢止。(圖截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25日)法案大清倉,將審查包括「印花稅法」廢止案以及高爾夫球娛樂稅存廢的「娛樂稅法」等5案。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報告時明確表態,直指娛樂稅為地方縣市甚至是鄉鎮的主要財源之一,印花稅也是地方政府的主要施政財源,必須通盤審慎研議。

財委會25日審查「娛樂稅法」、「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法」、「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修正案及「印花稅法」廢止案,其中娛樂稅、印花稅都為地方稅,爭議大,歧見也不少,此次要在財委會取得共識門檻高。

有關「印花稅法」廢止案,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報告時指出,印花稅為直轄市及縣市稅,去年印花稅稅收約157.2億,其中6個直轄市約127億,占比高達8成,是地方政府重要稅收及施政財源,不宜廢止。

另外,娛樂稅部分,立委提案主要焦點為廢除電影等藝文活動娛樂稅,並主張刪除高爾夫球娛樂稅。對此,財政部長莊翠雲在報告時明確表態,強調娛樂稅全年稅收約新台幣16.3億,其中高爾夫球場稅收約4.2億,藝文活動及各種競技比賽約1.2億,都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財源之一,檢討娛樂稅存廢,需從地方財政、環保議題及外部成本等考量。莊翠雲說:『(原音)本部就娛樂稅稅制的檢討,基於地方財政、環保議題及外部成本等考量,但各地方政府對課稅項目及稅率檢討意見仍分歧,認為應該通盤審慎研議,以兼顧租稅公平及地方財政。』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和羅致政在提案說明時都表示,早期台灣開徵娛樂稅的目的,就是要針對高消費的娛樂課稅並予以遏制,但目前高爾夫球已愈來愈普及,且娛樂稅法所列舉的娛樂活動,像是看電影欣賞歌唱表演等,都是現今普羅大眾的娛樂活動,因此各界才會呼籲逐步廢除不合時宜的稅制。高嘉瑜也指出,目前文創產業的營業額,在台灣的GDP占比已經來到4.82%,從業人口佔全國就業人口比重也高達2.4% ,2021年台灣投資文創產業金額已經達到9.18億,相較2020年已經成長了近7成,換句話說,政府不斷鼓勵推動文創產業的同時,卻仍課徵娛樂稅,是自相矛盾,因此建請財政部廢止,並另外尋找替代財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