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馬偕烏克蘭醫療團 總統:台灣為國際貢獻最好示範

  • 時間:2023-05-25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馬偕烏克蘭醫療團 總統:台灣為國際貢獻最好示範
蔡英文總統接見「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總統府 提供)

蔡英文總統今天(25日)接見「馬偕紀念醫院烏克蘭醫療團」,她對醫療團的付出表達感謝與敬意,也表示台灣會持續提供烏克蘭人道援助及協助重建事宜。總統也對世界衛生大會(WHA)再度排除台灣參與表達遺憾,她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烏克蘭醫療團就是最好的示範。

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於4月17日晚間出發至波蘭,再轉車前往烏克蘭,執行為期共10天的醫療團任務。蔡英文總統今天上午特地在總統府接見已返國的醫療團成員。

總統指出,馬偕紀念醫院在透過媒體了解當地醫療資源匱乏後,便積極採取行動,前往烏克蘭義診,是台灣第一個前往烏克蘭的醫療團隊,這樣的精神與付出非常令人敬佩。尤其在義診過程中,曾遭遇空襲警報,醫療團仍不畏戰火,繼續為當地民眾治療、開刀及衛教,不僅令人感動,更令台灣人非常驕傲,她要致上最深的感謝與敬意。

總統表示,領軍前往烏克蘭的馬偕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蔡維德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這裡需要醫療援助,所以他們來提供幫助,這段話讓她想起馬偕博士也曾說過「哪裡有需要,就到哪裡去」的精神,醫療團的行動讓大家看到戰爭雖然很殘酷,但若能團結盡一份力,就能將愛與溫暖帶進人們的心中。台灣也會持續提供烏克蘭援助。總統:『(原音)俄烏戰爭仍然在持續中,政府也會繼續提供烏克蘭人道的援助以及協助重建事宜。另外,外交部和衛福部籌組的台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也會在適當的時機啟動,進行後續烏克蘭的醫療援助。』

另外,正在日內瓦召開的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依舊將台灣拒於門外,總統也再次對此表達遺憾。總統:『(原音)就在前幾天,今年的WHA世界衛生大會已經開幕,雖然很遺憾,WHA並未將台灣參與的提案納入議程,但是我們非常感謝許多國家以各種方式來支持台灣參加WHA跟WHO。』

總統指出,衛福部籌組的世衛行動團也前往日內瓦,透過雙邊會談和論壇等活動,與友邦及友好國家互相交流醫療和公共衛生的成果。她再度強調,台灣有意願、也有能力為國際社會做出更多貢獻,馬偕醫療團為烏克蘭的付出就是最好的示範,她並再次感謝醫療團用行動把愛送到烏克蘭,也讓世界看到台灣良善的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