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加速邁向2050淨零排放 老舊車輛汰換補助6/1起擴及全車種

  • 時間:2023-05-25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加速邁向2050淨零排放 老舊車輛汰換補助6/1起擴及全車種
環保署25日宣布6月1日起推出「老舊車輛汰換 減碳減污加碼換現金」活動,將汰舊換新車種擴及全車種,獎勵補助金額也加碼提高。(吳琍君攝)

環境保護署今天(25日)攜手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及新竹縣環保局,推出「老舊車輛汰換 減碳減污加碼換現金」活動,6月起,老舊車輛汰換電動車或無碳車,將從機車及小客貨車擴及全車種,民眾只要前往「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選擇售予的單位,即可加碼換現金,希望藉此加速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環保署去年6月10日啟動「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後,包括竹科管理局及竹縣環保局都提出收購電動機車減量抵換需求,截至今年5月20日,總計媒合了2萬4千多名車主,讓開發單位取得5.6萬噸的減碳效益;今年1月,環保署又推出「老舊車輛汰舊換新2.0」將補助獎勵車種從機車擴及小客車及小貨車,截至5月20日,也媒合了796輛小客貨車。

隨著「氣候變遷因應法」2月15日上路,將「2050淨零排放」入法,環保署也擴大辦理「老舊車輛汰換 減碳減污加碼換現金」活動,預計6月1日起,將汰舊換新車種擴及大客貨車等全車種,獎勵補助金額也加碼提高,原本老舊汽車汰換成電動車,每輛可領新台幣1萬5千元,在竹科加碼後,每輛即可多領1千元;若車籍在竹竹苗地區,更可多領4,100元;此外,新竹縣環保局也比照去年持續收購電動機車減碳效益,每輛2千元。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25日在與竹科及竹縣環保局簽署全新的媒合平台儀式上表示,運輸工具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國總排放量的13%,因此運具電動化及低碳化是行政院12項淨零關鍵戰略中非常重要的目標,環保署也希望擴大媒合平台的效益,加速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沈志修說:『(原音)所以環保署擴大辦理,希望讓全車種,不只是機車,連汽車像小客車,或者是大客車、貨車等等,只要你10年以上的車齡,能夠汰舊、那選用電動或者是無碳的交通工具呢,我們都給予獎勵;那這個部分也特別需要因為環評、有抵換量需求的開發單位,都可以提出計畫來跟環保署申請,那我們透過這樣的媒合平台,希望能夠讓台灣的環境加速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中)25日與竹科及竹縣環保局代表,簽署全新的「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吳琍君攝)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25日表示,希望透過擴大「車輛汰舊換新抵換媒合平台」的效益,加速台灣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吳琍君攝)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4月,全台10年以上的老舊機車還有630萬輛,小客車則有350萬輛、小貨車60萬輛、大客貨車10萬輛,可望透過加碼活動換取更高的獎補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