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月製造業測驗點轉下滑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要很拚

  • 時間:2023-05-25 11: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4月製造業測驗點轉下滑 台經院: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要很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公布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上揚,轉為下滑,且大幅下滑2.06點。台經院認為,整體經濟情勢穩健,比較像遇到亂流,研判最壞應該就這一、兩個月,但今年經濟成長率要突破2%以上要很拚。

台經院25日公布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續五個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且大幅下滑2.06點,服務業測驗點雖呈下滑,然下滑幅度有限,研判服務業對景氣看法與上月相比維持不變,而營建業測驗點則再度轉為上揚。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分析,製造業在終端需求走弱下,加上中國疫後需求不如預期,廠商持續去化庫存,所以製造業廠商看壞當月景氣表現,服務業則受惠於清明連假及口罩令解除,消費人潮回流,令零售業者看好當月景氣表現;他形容,整體經濟情勢穩健,已經快到目的地,現在比較像中間遇到亂流。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則指出,最壞應該就這一、兩個月,但今年經濟成長率要突破2%以上要很拚。他說:『(原音)如果內需投資能夠帶動的話,今年經濟成長率保2還是有機會啦,不過真的要滿拼的,而且很多外在環境台灣沒辦法控制。』

在營建業方面,台經院指出,政府擴大建設力道能彌補部分營造需求滑落缺口,且還有多件大型公共工程、工業廠房建置和商辦大樓重建計畫屬等長工期建設,得以支撐業者營收,加上政府放寬申請移工限制,有助於緩解缺工問題,讓營造業看好未來半年景氣表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