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研議 俄凍結資產利息轉給烏克蘭

  • 時間:2023-05-25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歐盟研議 俄凍結資產利息轉給烏克蘭
歐洲聯盟討論將遭凍結的俄羅斯資產的利息,移轉給烏克蘭。(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今天(25日)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歐洲聯盟已經在討論,將遭凍結的1,966億歐元(約2,135.7億美元)俄羅斯資產的利息,移轉給烏克蘭。

知情人士透露,歐盟成員國和執委會的官員今天舉行會議,探討如何提領世界上最大的託管機構比利時「歐洲清算銀行」(Euroclear)持有的俄羅斯資產所產生的利息。

此舉不會沒收資產本身,但仍等同於西方對俄羅斯的財政壓力升級,目的是幫助烏克蘭對抗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的戰爭。

根據比利時政府的數據,西方國家的制裁已導致俄羅斯有1,996億歐元的資產,被凍結在歐洲清算銀行,其中有1,800億歐元是俄羅斯中央銀行的資產。

這些資產已經被凍結超過1年,正在從公債票券和和贖回中產生現金。這些現金由歐洲清算銀行再投資,歐盟官員計劃把再投資產生的利潤,轉移給烏克蘭。

在標準做法下,歐洲清算銀行會出借客戶的現金餘額,以最大程度的降低信用風險並保留賺取的利息。基於目前高利率的環境,加上制裁造成的不尋常存款累積,產生了豐厚的利息。Euroclear表示,今年第一季,俄羅斯遭制裁資產的現金餘額,產生7.34億歐元利息。

知情人士指出,「目前還不完全清楚這些利息屬誰…將利用轉給烏克蘭是未知領域,但我們相信這是可以做到的」。

一些官員認為,這個原則還可以適用於更廣泛的被凍結俄羅斯資產,包括那些卡在歐洲另一大託管機構盧森堡明訊銀行(Clearstream)的資產。

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不知道金融機構如何處理這筆錢」,但將利潤用於援助烏克蘭的選項,似乎很有可能。

不過,對於通常只充當託管機構的歐洲清算銀行來說,這種做法可能在法律層面產生負面影響。一位消息人士指出,歐盟必需在「保護歐洲清算銀行的角色」和「對烏克蘭提供資金」之間,找到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