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封殺美光 白宮:不會破壞改善美中關係努力

  • 時間:2023-05-25 14:1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封殺美光 白宮:不會破壞改善美中關係努力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 (路透社/達志影像)

美國白宮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24日表示,中國對美國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 Inc)採取的行動,不會破壞改善美中關係的努力,並補充說華府已經直接與北京接觸。

柯比告訴記者,中國政府最近以安全因素對美光發出禁令,顯然是試圖要削弱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國家在反對經濟脅迫上的強力立場。中國在G7首次針對此議題發出聲明後才一天就發出了禁令。

柯比表示,白宮正在與中國政府直接溝通,並指出,他不預期美光的爭端,會破壞白宮與中國建立更有建設性關係的努力。

柯比說:「這是一個複雜的關係,而且會有起伏」,並補充說,華盛頓將「不會坐視不管,當我們看到中國有不恰當的行為。」

柯比補充說:「這不代表這件事就會、或將會、或正在破壞總統所談到的,重新讓溝通管道保持暢通的更大努力。」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21日表示,G7同意「去風險與多元化」他們與中國的關係,但預測兩國關係解凍可能「很快」發生。在這之前,美軍擊落了一顆飛越敏感美軍基地的中國氣球,引發緊張。

柯比說,確保「更暢通的」溝通管道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重要,並表示仍持續推動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和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訪問中國的努力。

柯比說:「我們將嘗試,看看我們是否能在未來幾個月取得更有建設性的聯繫」,並補充說,拜登指的是與北京進行的一系列接觸和討論,而這顯示出一些「可能的前景」。

柯比說:「國防部也有討論,要讓國防部長奧斯汀(Austin Lloyd)與中國國防首長進行對話,而奧斯汀正準備出席6月在新加坡舉辦的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

柯比表示,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中國商務部長,可能在本週於美國底特律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期間進行會面一事,也正在持續討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