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EA:太陽能投資今年將首度超越石油

  • 時間:2023-05-25 15: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IEA:太陽能投資今年將首度超越石油
國際能源總署(IEA)報告指出,在潔淨能源支出超過對化石燃料的支出下,預計對太陽能的投資將在今年首次超越石油。(圖:IEA)

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天(25日)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在潔淨能源支出超過對化石燃料的支出下,預計對太陽能的投資將在今年首次超越石油。

儘管這是一個積極的進展,但國際能源總署警告說,化石燃料的投資仍在增加,而在2050年實現淨零排放前,這項投資原本應迅速下降。

國際能源總署執行長比羅爾(Fatih Birol)在附有該機構最新能源投資報告的一項聲明中說,「潔淨能源正在快速發展,比許多人意識到的要快。」

根據該署的數據,到2023年,潔淨能源的年度投資預計將比2021年增長24%,達到1.7兆美元以上。化石燃料同期的投資則增長15%。

在潔淨能源和化石燃料上的投資在5年前還是相等的。但在各項因素綜合下,尤其是石油和天然氣的價格上漲,以及對供應的擔憂,已使再生能源的支出激增。

比羅爾說,「一個耀眼的例子是對太陽能的投資,將首次超過對石油生產的投資。」

國際能源總署預計,今年對太陽能,主要是太陽能板的投資將達到3,800億美元,而對石油勘探和開採的投資預計達3,700億美元。

國際能源總署還指出,潔淨能源投資主要集中在發達國家和中國,而化石燃料投資增幅最大的是中東國家。

氣候與能源智庫Ember的數據分析負責人瓊斯(Dave Jones)說,「諷刺的是,世界上一些陽光最充足的地方,其太陽能投資的水準最低,這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