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通訊可望搶先復甦 李詩欽看好Q3落底反彈

  • 時間:2023-05-25 15: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資通訊可望搶先復甦 李詩欽看好Q3落底反彈
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25日指出,台灣整體經濟可能得等到第四季才會好轉。(謝佳興 攝)

全球經濟前景不佳,台灣出口已連續8個月衰退,對此,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今天(25日)在電電公會會員代表大會上指出,台灣整體經濟可能得等到第四季才會好轉,不過光就資通電子產業而言則是相對樂觀,第三季應可逐漸觸底反轉,但仍要觀察中國經濟復甦情形、全球通膨、俄烏戰爭在內的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則說,第三季經濟表現有望觸底反彈。

電電公會25日召開會員代表大會,理事長李詩欽指出,去年第4季起,因全球經濟情勢轉壞,台灣連帶受到影響,出口、外銷訂單持續衰退,5月表現料將苦吞負成長,也就是說上半年台灣經濟部成長已成定局,雖然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認為台灣經濟要等到第四季才會落底反彈,不過他自己就資通、電子業來看,第三季是觀察重點,若一切順利,第三季就可望搶先觸底反彈。

李詩欽說明,智慧型手機今年將持續衰退,而個人電腦、筆電方面,由於消費性機型需求仍舊低迷,可能退回到2019年水準,但好消息是,高檔、電競筆電以及創新機型,需求持續爬升,可望和去年表現差不多。至於伺服器、車用電子,透過Chat GPT、電動車等帶起來的需求,則是成長可期。他說:『(原音)算力部分的需求會增加很多,一個就是HPC(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另外就是比較高端半導體的需求,加上GPU或是很多為了算力相關的需求很強勁,這也是台灣的強項,所以這部分我們是非常樂觀。第四個部分就是跟車用的電子有關,現在大家都叫電動車,台灣現在在電動車裡面扮演的角色越來越多,特別是半導體部分仍然沒有辦法趕上需求,還有一些落差,交貨期逐漸在縮短中,如果這點能夠再突破的話,以電動車現在全球的需求,我們相對的比較樂觀。』

李詩欽指出,後續仍要觀察諸多不可抗力,包括中國經濟復甦情形、全球通膨、俄烏戰爭在內的地緣政治等,至於明年,他則說,這幾年公會會員持續在印度、墨西哥、日本擴大投資,明年就要看過去這些年的投資能否逐漸收成。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稍後則說,有別於政府官員預估第四季經濟表現將觸底反彈,自己則認為第三季即有希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