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首屆台美科技合作會議落幕 癌症研究目標降50%死亡率

  • 時間:2023-05-25 16: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首屆台美科技合作會議落幕 癌症研究目標降50%死亡率
首屆台美科技合作對話會議25日圓滿落幕,雙方達成多項具體共識。(圖:國科會)

台灣與美國首度共同召開的台美科技合作(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STC)會議於今天(25日)圓滿落幕,雙方達成多項具體共識,除持續推動並擴大目前在半導體及環境模擬研究的合作外,在癌症研究上,將鎖定本土重大癌症,於未來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降低50%。

台美科技合作對話(STC-D) 於18日至25日在台灣舉行,這是台美雙方自2020年12月簽署台美科技合作協定(STA)以來,首度針對科技議題所架構的高層次政策對話平台。

台美雙方分別由國科會主委吳政忠與美國代理副助理國務卿杜諾文(Jason Donovan)率領台美雙方跨部會代表與會,一共舉行7場科技主題研討會,國科會在25日舉行記者會說明成果。

吳政忠指出,這是美國國務院首次率領科研官員組團來台,對於深化台美雙方的科研合作具有重大意義,也顯示雙方合作已邁向新的里程碑。他說:『(原音)有很多官員跟我講,他們簽了很多計畫,但是自己沒有來過,這次親身來過以後,其中有位副所長,他說回去要請所長自己一定要來。』

值得一提的是,在癌症研究上,雙方將提高「癌症登月計畫2.0」計畫目標,鎖定本土重大癌症,包括肺癌、乳癌、肝癌、胃腸癌、食道癌,於未來25年內將癌症死亡率降低50%。中研院副院長唐堂說:『(原音)換句話說,以統計上面來看,現在癌症死亡率在台灣來講,每年大概有5萬人,希望在25年之後,能夠降到2.5萬人。』

吳政忠也指出,此會議以國家整體高度來與美方就重要科研議題進行討論,共同研商雙方未來的合作方向與目標,未來此會議將定期召開,下一次換由美國舉行,也許一、兩年辦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