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地合一稅抑炒房 財長:短期交易減15%

  • 時間:2023-05-25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地合一稅抑炒房 財長:短期交易減15%
財政部長莊翠雲(右)2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房地合一稅2.0」版上路後至2023年3月,5年內短期交易月平均數減少15.16%。(圖:立法院會議隨選)

為遏止房市短買短賣的投機行為,「房地合一稅2.0」版在2021年7月1日上路。財政部長莊翠雲今天(25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房地合一稅2.0」版上路後至2023年3月,5年內短期交易月平均數減少15.16%,看起來短期投機炒作數量有下降。

財政部長莊翠雲說:『(原音)我們是用了各種的措施,希望他能夠達到這樣的一個目標來抑制短期的一個投機炒作。以財政部來說,我們是推出房地合一稅的2.0版,那如果從這個2.0版的一個交易案件來看的話,從110年的7月到112年的3月,在短期交易就是所謂5年內的一般房地的交易量,他的月平均數事實上是減少了15.16%,看起來這個部分在短期投機炒作的數量是有一些下降。』

「房地合一稅2.0」版延長個人短期交易房地適用高稅率的持有期間,持有房地期間在2年以內者,稅率為45%;持有房地期間超過2年未逾5年者,稅率為35%。

由於莊翠雲也是央行理事,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是否認為央行健全房市有調整必要?莊翠雲答復表示,房地產市場影響因素非常多,包含央行升息等,先前政府也推出健全房市方案,都是希望市場健康、穩健發展。林德福又進一步質詢指出,財政部認為「房地合一稅2.0」版能夠抑制短期炒作,如此是否能夠讓民眾未來能夠較無負擔的買房,甚至不用如外界所說,得數十年不吃不喝才能買到房?莊翠雲則表示,要回到這樣的需求,需要長期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