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網紅母在台癌逝 海基會協助家屬奔喪

  • 時間:2023-05-25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國網紅母在台癌逝 海基會協助家屬奔喪
中國大陸網紅Jake(左)拜訪海基會,海基會副秘書長高建智(右)表示,將盡全力協助Jake處理母親的後事。(海基會提供)

中國網紅Jake日前陪同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母親,到台灣的醫院治療,歷經1個多月,母親仍不幸在5月20日病逝。Jake今天(25日)下午到海基會送交母親的死亡證明書,海基會強調,將持續協助中國大陸家屬來台處理後事。

中國網紅Jake上個月帶著罹癌的母親,來到台灣治病,期間看到台灣醫護人員「視病如親」的貼心照護,及相關人權和醫療制度,讓他大感驚奇,也讓父母兩人都愛上台灣,Jake頻頻透過自拍影片,分享細節和內心的感動,也因而獲得許多台灣民眾的關注和關心。

被Jake封為「大美女」的母親,經過1個多月的治療,還是不敵病魔,在520這天離世,選擇將永遠待在她最愛的台灣。Jake也說,以後台灣就是他的家,河北也是他的家,媽媽也一定都在;他要再次感謝台灣醫療人員用心的照顧,及各界善心人士的幫助,未來他會將這份善心延續下去。

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表示,海基會這段期間持續給予Jake相關協助,Jake也親自到海基會送交母親的死亡證明書副本,由海基會法律處處長張峯青與綜合處處長洪浦釗接待,並說明家屬來台參與母親後事的程序,副秘書長高建智隨後也接見Jake,同時轉達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和秘書長邱垂正的關心,海基會將全力協助。

蔡孟君:『(原音)死亡證明書就是要透過這個文書驗證的程序,那我們會將他的醫院開立的死亡證明書,經由公證人公證確認為真,我們這邊會經過我們這邊驗證之後,會寄到對岸去,經過這個程序,對岸就可以接受,這部分我們會全力的來幫忙他,讓他後續相關的程序更加的快速完備。』

蔡孟君提到,Jake來台後,曾透過影片提到自己可能有被驅逐出境的疑慮,海基會知道後非常重視,並在了解情形後,與移民署和陸委會一同派員前往關懷,也讓Jake了解完全沒有相關疑慮,並提醒若在台生活遇到任何問題,都可向海基會反映;後來得知Jake的母親過世了,海基會在第一時間聯繫Jake,表達哀悼,隔天早上也有同仁到靈堂致意,近日並協助將母親遺體在台火化,及聯繫移民署指定協處窗口,盡快幫助Jake的姊妹來台奔喪。

由於Jake來到台灣後,已透過30多部影片分享台灣種種的好,不少人擔心他回到中國大陸後,是否會被當局關切?對此,蔡孟君認為,兩岸之間彼此欣賞社會的美好之處,是人的真性情,也是共情的展現,她不覺得之後有需要去追究,或有質疑這些事情的必要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