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和電廠環評遭環團抗議審不下去 台電表遺憾

  • 時間:2023-05-25 19: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協和電廠環評遭環團抗議審不下去 台電表遺憾
環保署25日召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但閉門會議遭環團闖入,影響會議進行。(圖:中央社)

台電力推協和電廠更新計畫,環保署今天(25日)召開「協和發電廠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初稿」專案小組第5次初審會議,不過在閉門會議中,卻遭環團闖入,影響會議進行,最後環保署決議擇日續審。台電晚間回應,感謝社會各界對基隆協和計畫的關注,並對於突發抗議表示遺憾,台電也強調,填地位置雖有東移,但仍在原來環評送審的開發範圍內,相關海域的調查工作,已依範疇界定結論辦理完成。

台電擬將協和電廠4部燃油機組拆除,改建2部燃氣複循環機組,並以填海造陸方式,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來提供氣源,且為降低生態破壞的疑慮,台電於2022年提出東移方案,強調已是最佳版本,填海造陸面積、填方量都達到最小,且對海港、環境生態影響也是最小,已難再優化。而此案於2020年審查至今,歷經4次初審會議未能通過,25日再度闖關卻遭環團闖入,審查未果。

台電說明,協和更新計畫的開發範圍,包括陸域的機組區,及海域的填海區與LNG接收站區,已涵蓋3.0東移方案的位置。換言之,東移方案只改變填地位置、縮小填地面積,並未改變開發範圍。環評會議針對此案核定的範疇界定調查範圍,由於開發範圍不變,範疇界定要求的調查項目與頻率,台電都會以此完成辦理。

台電表示,去年5月提出東移方案以來,已於去年7月7日專四審完整陳述,當時審查結論要求針對東移前後方案進行調查資料比對,並無要求再補充調查。近一年來,台電不只完成調查比對,針對外界關注東移方案的航安與港安影響,也完成操船模擬與水工試驗,且經過第三方驗證,提報專五審審查。

台電強調,協和計畫送審程序都依環評法規辦理,未來將繼續配合審查程序,並持續向社會各界溝通說明,爭取支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