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岸封控 海基會協助滯陸國人返台案件大增

  • 時間:2023-05-25 19: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對岸封控 海基會協助滯陸國人返台案件大增
海基會協助因傷病滯留中國大陸的國人返台。(海基會提供)

協助滯留在中國大陸的國人返台,近年案件有增加趨勢。海基會副秘書長蔡孟君今天(25日)表示,從2019年到2022年這4年期間,海基會分別接回44名、62名、67名及83名國人,今年到5月則已協助28人返台。蔡孟君說,推估是因疫情關係,中國大陸實施封控政策,因而讓近年協處案例增加。

蔡孟君提到,有個案是多年前到中國大陸工作,但生活不順遂,後來流落海南省,因病被路人發現報警送往醫院,經診斷患有腦中風及高血壓等疾病,生活已無法自理;經查「通緝犯資料查詢平台」,又發現這名個案遭地檢署通緝,因此返台抵達機場後將由航警逮捕,待檢察官視訊訊問後,才能決定是直接關押,或先完成自主防疫再行到案,海基會為了找到能願意讓這名個案入住的旅館,在假日當天撥了近110通電話,才終於訂到旅館,創下紀錄。

蔡孟君說,還有一名個案因突發腦溢血送往當地醫院救治,海基會與蘇州台商協會通力合作處理返台事宜,沒想到回台時,剛好遇到NBA傳奇球星「戰神」艾佛森(ALLEN IVERSON)抵台,現場有大批媒體及熱情球迷,讓個案情緒大受影響,為了尊重且保護個案的隱私,海基會也在抵台程序與動線上,為個案做了審慎的安排。

另外,海基會指出,國人近年因跨境電商消費發生買賣糾紛,向海基會尋求協助的案件共有20件,其中9件在今年發生,海基會分別透過司法、行政等層面,協助國人申訴,或發函到對岸,請海協會協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