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縱火犯逃死爭議 柯文哲:廢死需有終身監禁配套

  • 時間:2023-05-26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縱火犯逃死爭議 柯文哲:廢死需有終身監禁配套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6日在競辦開箱募款回饋小物,有「KP」logo的帽子、T恤、嗡嗡包等。(林詠青 攝)

新北中和區男子李國輝6年前縱火導致9人身亡,最高法院25日將死刑改判無期徒刑定讞,廢死與否再成政治人物話題焦點。台灣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今天(26日)強調,維持死刑在台灣具有高支持度,如果要廢除死刑,一定要有終身監禁的配套措施。

針對縱火釀成9死的嫌犯李國輝被改判無期徒刑定讞,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新北市長侯友宜25日在臉書表達遺憾,認為法院見解與社會漸行漸遠。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26日受訪時,引用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的亞洲價值論點表示,不要完全用西方的文化標準來看東方國家。

柯文哲進一步表示,台灣社會在維持死刑的民調中一直有約8成的支持度,一樣跟文化背景有關。漢高祖劉邦進關中,與民約法三章,「殺人者死」,2,000年文化一下子要改變也不是那麼容易。柯文哲強調,如果要廢死,一定要有終身監禁的折衷配套,而不是無期徒刑關滿一定刑期又把人放出來。他說:『(原音)我知道維持死刑在台灣有很高的支持度,這是第一點。我也知道這是來自文化、文化的繼承;我也知道這個在國際上其他國家不太喜歡。至於怎麼做,我倒覺得是這樣,如果折衷就是要有配套措施,你要廢除死刑,那可以,那就要終身監禁。』

柯文哲今天也在台玻大樓競選辦公室,召開選舉募款回饋小物開箱記者會,針對外界質疑,開放募款後立刻在人力銀行開缺,是否利用募款招募網軍?柯文哲則笑說,是要拿錢招募員工。他表示,選舉租辦公室、雇人都要錢,民眾黨沒有找財團掛勾,「目前為止有點像乞丐戰法」,還是必須募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