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年級生今年入職場  最嚮往行業:餐旅、科技、金融

  • 時間:2023-05-26 11: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9年級生今年入職場  最嚮往行業:餐旅、科技、金融
示意圖。(圖:Pixabay)

即將進入畢業季,今年將是首批「九年級生」進入職場,人力銀行今天(26日)公布的調查指出,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前三名分別餐旅業、科技資訊業及金融保險業。夢幻職業中,男生最想當YouTuber,女生則想當作家。

Yes123求職網在回收1,270份應屆畢業生問卷後公布的調查指出,有高達9成3的畢業生想直接投入職場,是四年來的高點;其中,選擇先就業新鮮人中,有六成七已經開始找工作,比例高於去年的64.6%,與前年的62.7%。

對於第一份工作,新鮮人最想進入的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三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科技資訊業」、「金融保險與會計統計」。在期望薪資方面,平均為新台幣3萬2,030元,較去年增加333元,增幅1.1%,創下10年來新高。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民國九十年出生的「九年級生」一畢業,絕大多數選擇搶先就業,而不繼續進修,反映出學歷貶值與文憑主義式微的職場趨勢,且求職方面也出現「M型化」。他說:『(原音)有些新鮮人偏好較高起薪的科技與金融業,有些則偏好學歷、主修門檻較低的服務業,特別是在邊境解封後,內需型產業持續缺工,相關企業招募動作積極,使得這部份的職缺比較多。』

至於問到夢想中的工作,男性畢業生心中的前三名依序為YouTuber、工程師及電競選手,女性則為作家、公務員及網站小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