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廣島峰會 對中國達成「去風險」新共識(影音)

  • 時間:2023-05-26 11: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G7廣島峰會 對中國達成「去風險」新共識(影音)
圖為5月19日在廣島舉行的G7峰會。(日本外務省提供) (圖:中央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領導人日前在日本廣島舉行年度峰會,除了聚焦裁減核武和烏克蘭戰爭等議題外,針對中國議題,G7強調將以「去風險」而非「脫鉤」的方式,來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也引發各界關注。

七大工業國集團的領導人5月19日在日本廣島舉行年度高峰會,在全球面臨中國與俄羅斯與日俱增的威脅下,G7領袖聚集在這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遭到原子彈爆炸的遺址,別具象徵性意義。

世界領袖齊聚原爆紀念館 提「廣島願景」

在G7峰會首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各國領導人,在紀念受難者的原爆慰靈碑前獻花,向罹難者致意。這也是G7領袖首次齊聚在這個二戰原爆遺址。

G7各國領袖並在峰會上針對核子裁軍議題發表了一份名為「廣島願景」的聲明,要求保有核武國家公布核戰力數據。聲明也譴責俄羅斯多次發表核武威脅的行為,並關切中國在缺乏透明性和對話的情況下增加核戰力,為全球和區域穩定帶來擔憂。

G7擴大對俄制裁 鎖定鑽石貿易

中國與俄羅斯所構成的威脅,是這次G7峰會的重要核心。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超過1年,G7領袖在這場峰會上,再次強調他們對這場戰爭的一致立場,並決心進一步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包括限制被俄羅斯用來投入戰爭的工業設備、工具與技術,並將尋求限制俄羅斯從礦物和鑽石貿易上獲利。

澤倫斯基閃電訪問 美同意支援F-16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這次也親自參與峰會,這是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澤倫斯基首次訪問亞洲。除了與西方國家領袖會面之外,澤倫斯基並在G7峰會上與印度、印尼、南韓等國家的領導人對話,爭取更廣泛的支持。

在烏克蘭戰爭部份,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將再提供3.75億美元的最新軍事援助,並且鬆口同意歐洲可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

G7公報關切中國 強調台海和平重要性 

除了烏克蘭戰爭外,這場G7峰會的另一大主軸,是如何因應中國帶來的挑戰。

在G7峰會公報中,成員國強調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及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公報也對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集結和新疆人權等議題表達關切。

應對中國經濟脅迫 G7要「去風險化」非「脫鉤」

值得關注的是,G7在會後公報中也提到中國帶來的「經濟脅迫」,而成員國將採取一致行動來應對,但公報也強調,他們將以「去風險化」 (de-risk)來因應中國的經濟脅迫,而非脫鉤 (decouple),並表示他們的政策方針不是為了傷害中國,也不是為了阻撓中國的經濟進步和發展。

拜登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去風險是為了確保美國不會在必要產品上依賴任何一個國家。

美國總統拜登:『(原音)我們將尋求去風險和多元化我們與中國的關係。這代表採取步驟,去多元化我們的供應鏈。而我們不會...我們不會在必要產品上依賴任何一個國家。這代表一同對抗經濟脅迫,並反制損害我們勞工的有害行為。這代表保護少數先進技術,對我們的國家安全至關重要。這些要素都獲得了G7的同意。」

去風險措辭 G7求取對中一致立場

路透社分析,使用「去風險化」措辭反映的是G7成員國之間的分歧,雖然美國呼籲對中國的投資採取管制措施,但德國、法國和日本、德國抱持較謹慎態度,因為這可能對他們的經濟帶來衝擊。

專家指出,去風險的措辭是最容易讓G7就中國問題達成一些共識的方式。公共政策智庫「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主任米勒(Jonathan Berkshire Miller)認為:「這個用詞的改變顯示,美國的盟友瞭解與中國深度經濟交往的風險,但也瞭解完全切斷經濟連結是不實際的。」

G7峰會後 美中關係解凍待觀察

今年2月,一顆疑似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本土,並被美國擊落的事件,導致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延後訪問中國的行程,美中關係也再度陷入緊張。G7峰會後,拜登曾表明他預期美中關係「很快」會解凍,並暗示雙方可能再度重啟對話。

不過,中國日前以網路安全理由宣布對美國記憶體晶片大廠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實施禁令,反映出美中摩擦持續存在。

在美中雙方仍在多個領域存在歧見與爭端下,美中關係情況能否如拜登所說的開始破冰,仍有待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