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行人事故多 北市擬擴大感應警示裝置

  • 時間:2023-05-2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行人事故多 北市擬擴大感應警示裝置
台北市將選擇常肇事的路口,尤其是高齡者出入較頻繁的地點設置警示違規裝置。圖為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口午後行人過馬路。 (圖:中央社)

台北市政府交通局今天(26日)指出,台北市的行人事故多為高齡者,發生時間多在下班尖峰時間的交叉路口,行人違規比例高達85.7%,多是闖紅燈及擅自穿越車道。市長蔣萬安要求先針對肇事次數較高的時間及地點著手解決,交通局表示將選擇常肇事的路口,尤其是高齡者出入較頻繁的地點設置警示違規裝置,以加強改善。

行政院在25日院會通過「行人優先交通安全行動綱領」,就工程、教育、監理、執法4面向提出19項行動方案,並每月公布縣市執行績效。

台北市政府今天召開交通會報,市長蔣萬安聽取「交通執法及事故分析」及「鄰里交通環境改善執行計畫查證」等報告。

蔣萬安在會前受訪時指出,台北市在今年初便已規劃相關行人友善計畫,並成立府級的跨局處討論,他上任後,也立即進行「人本交通」的相關規劃,希望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蔣萬安:『(原音)我們會用4大主軸、10大計畫以及34項的工作項目來進行相關的包括機車退出人行道2.0,還有包括路口安全的加強執法,以及大車轉彎的安全,以及進行以人為本的交通工程,我想這個部分都是希望能夠洗刷行人地獄的污名,盡快還給民眾一個行走安全的環境。』

交通局在報告中分析行人事故特性,死亡年齡層均為65歲以上,發生時期以下午5時至7時下班尖峰時段最多,7成發生在交叉路口,車輛肇事原因以搶越行人穿越道及未注意車前狀況為主;行人違規比率則高達85.7%,其中以闖紅燈最多,其次是未依規定擅自穿越車道。

蔣萬安在聽取報告後,要求先針對肇事次數較高的時間及地點著手解決,就工程面或執法面提出具體做法,減少事故的發生,例如對於闖紅燈設置感應式鳴聲或警示。交通局則表示,以前便已採行感應行人闖紅燈違規的做法,也仍持續在做,未來會再選擇一些常發生違規的肇事路口,尤其是高齡者出入較頻繁的地方研議設置類似裝置,希望能加強改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