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季辛吉將滿百歲 從未被究責的美國外交代名詞

  • 時間:2023-05-26 11:5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季辛吉將滿百歲 從未被究責的美國外交代名詞
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AFP)

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可以說是美國外交的代名詞,他將在27日迎來100歲生日,受到美國精英的祝賀,但這位冷酷無情的冷戰戰士從未面臨過究責。

主張現實政治 冷酷維持國家利益

從對共產主義中國敞開大門,到策劃越南戰爭的終局,再到毫無歉意的支持反蘇聯的獨裁者,季辛吉發揮了前所未有的影響力,既是尼克森(Richard Nixon)總統的國務卿,也曾是福特(Gerald Ford)的國家安全顧問。

戴著厚厚眼鏡、語調仍帶有母語德語的季辛吉,原本是一位學者。即便是批評者,也不得不佩服他的智力和天賦。

季辛吉主張現實政治,冷酷的捍衛權力和國家利益,雖然自1977年卸任以後,在繼任者宣揚道德主義時,基本上已經失寵,但他本人仍擁有極高的聲譽。

季辛吉的家族在逃離納粹德國後,來到美國紐約。在百歲生日前,季辛吉在紐約經濟俱樂部(Economic Club)的午餐會上吹蠟燭慶生。

在百歲生日宴上,季辛吉表示,他的世界觀沒有改變,警告美國要保持在「切身利益」的範圍內。他告訴在場賓客,「我們需要始終足夠強大,以抵抗任何壓力」。

季辛吉與大多數美國決策者認為俄羅斯已經遭受戰略失敗的觀點相反,呼籲與俄羅斯就烏克蘭停火進行外交。

季辛吉在1970年代透過在中國的關係,因其諮詢業務變得富有,並警告美國不要將北京視為新冷戰式的對手。

長期被左派鄙視的季辛吉,取得民主黨主流的好感。

未被起訴的戰犯

但對許多人來說,季辛吉被視為一名未被起訴的戰犯,因為他把越南戰爭擴大到柬埔寨和寮國、支持智利和阿根廷的軍事政變、放行印尼1975年對東帝汶的血腥入侵,並對巴基斯坦在1971年孟加拉國獨立戰爭期間的大規模暴行視而不見。


季辛吉 (1975年4月29日/白宮資料照)

資深人權律師布羅迪(Reed Kalman Brody)指出,「對我來說,毫無疑問,他的政策造成了數十萬人的死亡,並摧毀許多國家的民主」。布羅迪的案件包括智利獨裁者皮諾契特(Augusto Pinochet)的受害者。

布羅迪說,「對於他已經僥倖逃脫,我很困擾」。

季辛吉從未面臨過嚴重的法律危機;2004年,一名美國法官駁回了與智利陸軍總司令遇刺和美國抵制國際刑事法院(International Criminal Court)有關的訴訟。

但布羅迪表示,在東帝汶將有一個強有力的法律案件,季辛吉不僅批准了入侵,而且確保美國武器繼續流向印尼軍隊。

功過待論定

布羅迪還提出一段錄音,其中季辛吉告訴尼克森,已下令在柬埔寨的空軍,轟炸「任何移動的東西」。他說,無差別的轟炸平民,是一種戰爭罪行。

已故作家希欽斯(Christopher Hitchens)曾出版一本書,呼籲審判季辛吉的理由包括,默許土耳其1974年入侵賽普勒斯(Cyprus)。

對季辛吉來說,最重要的永遠是更大的目標。在賽普勒斯的問題上,他優先考慮的是與土耳其的牢固關係。在孟加拉問題上,季辛吉希望保留巴基斯坦作為美中之間的秘密管道。

達卡大學著名歷史教授馬蒙(Muntassir Mamoon)表示,季辛吉「積極支持孟加拉的種族滅絕」。

馬蒙說,「我找不到任何讚揚季辛吉的理由」,「包括越南在內的許多其他國家,都認同這個觀點」。

季辛吉在1973年和當時的北越外交官黎德壽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以表彰他們對終止越戰的貢獻。但這個獎引發爭議,黎德壽拒絕領獎。

曾出版關於季辛吉書籍的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歷史學家艾森伯格(Carolyn Eisenberg)說,「諷刺的是,季辛吉因締造和平而被人們銘記,但他不僅在越南,也在柬埔寨和寮國,造成戰爭升級」。

對於季辛吉被視為「馬基雅維利式天才(Machiavelian genius)」的公眾形象,艾森伯格也不以為然。她說,紀錄顯示,中國總理周恩來如何透過奉承來玩弄季辛吉,「周恩來知道這個傢伙有一個巨大的自我問題」。

不過,儘管批評季辛吉,但布羅迪承認,季辛吉有一種「威嚴和老練」,這既使大多數美國決策者黯然失色,也讓許多人喜歡他。

「也許站在強者一邊的回報是,只會被弱者抱怨和憎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