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抹去民族認同 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強推護照

  • 時間:2023-05-26 11: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抹去民族認同 俄羅斯在烏克蘭佔領區強推護照
俄羅斯軍人在烏克蘭佔領區強迫居民申辦俄羅斯護照。(AFP)

法新社報導,維多莉亞(Victoria)在逃離被佔領的烏克蘭之前,被迫申請俄羅斯護照,她說從來沒想要這麼做,「因為我是個烏克蘭公民」。

街上的士兵警告她要取得這個護照,否則就無法提交主要文件。她還聽過有挨家挨戶檢查、一旦沒有俄羅斯文件最終將被驅逐出境的事。

專家表示,為了試圖證明其佔領的正當性、並加強控制,莫斯科一直在不斷地強制實施它的護照措施,這麼做也是為了破壞烏克蘭人的身份認同。

43歲的維多莉亞在烏克蘭控制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告訴法新社說,「我絕不想這麼做」。

但當需要登記房屋和汽車契約時,她不再拒絕。莫斯科扶植的當局要求在這些交易中,提供俄羅斯文件。

維多莉亞開始取得她的烏克蘭結婚證和出生證明的俄文翻譯,但在她1月逃離烏克蘭東部時並未完成這個程序。

她表示,就算拿到俄羅斯護照,她仍是烏克蘭人。對她來說,什麼都不會改變。

俄羅斯多年來一直在烏東由親莫斯科分離主義分子所控制的頓巴斯地區(Donbas)、以及俄方佔領的克里米亞(Crimea),對烏克蘭人發放護照。

但自從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15個月前入侵烏克蘭之後,這項護照行動逐漸變得更為積極。

專家和居民表示,一系列的日常必需,像是領取政府福利、求職或想保住工作、以及就醫,都需要俄羅斯發行的證件。

蒲亭4月甚至簽署法令,一旦被佔領區的烏克蘭人未能在2024年7月1日前取得俄羅斯護照,允許當局將他們驅逐出境。

不願透露全名的40歲女性阿羅娜(Alyona),在烏克蘭的被佔領區表示,護照辦公室大排長龍。「我朋友最近去了,早上8時就已有48人排隊在等辦公室開門。人們從晚上就開始排隊」。

很難確切知道俄羅斯在烏克蘭被佔領區發放多少護照。

莫斯科在去年11月下旬公佈,自蒲亭聲稱在9月吞併烏克蘭4處領土以來,已發出8萬份護照。

烏東盧甘斯克州(Lugansk)州長蓋戴(Serhiy Gaidai)表示,莫斯科拿這些護照,來試圖支持他們聲稱侵略烏克蘭是要保護說俄語者的主張。

他並補充說,在佔領的前幾個月,要不要俄羅斯護照多少是可以選擇的,但後來就變成強制性。

他表示,一個被迫接受俄羅斯護照的人,和一個自願這麼做的人,是不同的情況。

人權團體則對此採取一種降低傷害(harm-reduction)的立場,表示人們需要存活下去,而有時候俄羅斯護照是存活的一部份。

援助團體「頓巴斯SOS」(Donbas SOS)的律師佛曼可(Mykhailo Fomenko)說,他們知道絕大多數的人們仍在威脅與暴力的影響下接受了。「當這一切結束時,這些護照將從我們的生活中消失並被遺忘」。

然而,在發放這些文件的很久之後,從申請人那裡收集到的指紋、照片和家庭訊息,仍將留在俄羅斯手中,成為對俄國安全機構來說很有用的資料。

歐盟已表示,不會承認莫斯科在烏克蘭被佔領區所發放的俄羅斯護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