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視越南要求離開 中國船隻靠近俄經營天然氣田

  • 時間:2023-05-26 16: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無視越南要求離開 中國船隻靠近俄經營天然氣田
一艘中國遠洋科學考察船和5艘護航船隻26日出現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EEZ)內,位處俄羅斯公司在南海經營的天然氣區塊。(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艘中國遠洋科學考察船和5艘護航船隻今天(26日)出現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EEZ)內,靠近俄羅斯公司在南海經營的天然氣區塊。前1天,河內當局已經要求中國船隻離開。

根據領導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南海Myoushu計畫的負責人鮑爾(Ray Powell),中國船隻「向陽紅10號」自5月7日開始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內活動,這是自2019年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入侵。

他表示,中國的行為和越南的反應是一項「令人憂心的升級」。

2019年的對峙持續了3個月並且大致是針對當時由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經營的一處區塊。在那之後不到2年,俄羅斯石油公司將在南海的資產出售給了俄羅斯國營能源公司Zarubezhneft。該公司經營目前爭議所在區的部份天然氣田。

根據越南獨立非營利研究組織南海紀事倡議(South China Sea Chronicle Initiative)分享給路透社的航艦追蹤數據,在5月7日之後的幾個星期,中國這艘科學考察船,有時會在10幾艘船隻的伴隨下,跨越越俄石油公司(VietsovPetro)所經營的天然氣田區塊04-03。越俄石油公司是俄羅斯國營能源公司Zarubezhneft和越南國家石油公司(PetroVietnam)的合資企業。

「向陽紅10號」也定期跨越越南已授權給越南俄羅斯天然氣公司Vietgazprom的區塊132和131。該公司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和越南國家石油公司的合資企業。中國已經發出競標,要取得這兩個區域的許可。

這3家公司和俄羅斯駐河內大使館都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根據鮑爾,在越南25日罕見發出公開聲明,要求這些中國船隻離開時,它們正位於同樣由越南俄羅斯天然氣公司Vietgazprom經營的區塊129內。在這項聲明之前,俄羅斯前總統,同時是國家安全委員會副主席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在22日訪問河內。

鮑爾說,有2艘越南漁船今天以200到300公尺的距離尾隨這些船隻,並強調,這些中國船隻已經往俄羅斯公司所經營的區塊靠近。

中國宣稱幾乎擁有所有南海區域的主權,包括在越南專屬經濟區內的區域。

根據國際法,船隻可以跨越其他國家的專屬經濟區,但越南和其它宣稱擁有南海主權的國家,包括菲律賓和印尼,一直認為中國的行動極具敵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