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批疑美、對話、和平論 蕭新煌:都是親中立場

  • 時間:2023-05-26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批疑美、對話、和平論 蕭新煌:都是親中立場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左三)26日發表新書「檢驗公共知識分子」,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右三)等人應邀出席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今天(26日)發表新書「檢驗公共知識分子」,收錄58篇評論政局、解析兩岸和倡議新南向的文章。蕭新煌說明自己兩岸立場的發展歷程,現在認為台灣應與中國保持距離,做好保護自己的工作,他並進一步由此觀察當前社會上的兩岸論述,直指疑美論、對話論、和平論,這些說法的基本立場就是親中、依中、附中,全都不能經得起事實考驗也站不住腳,而他做為「台灣中心主義者」提出的主張,願意公開接受各界評論。

台亞基金會董事長蕭新煌新書的副標是「政局、兩岸、新南向」,在兩岸關係方面,蕭新煌反對台灣必須遵循中國的遊戲規則,主張台灣要提出自己的底線,兩岸關係的對話必須在民主、對等、安全、透明四個原則下進行,台灣必須堅強保護自己的主權與民主生活方式,他說:『(原音)保持距離、以策安全,影響世界輿論、影響世界的實質輿論來保護我們,讓台灣能夠存在,而且能成為一個健康、民主、開放、自由的國土。』

蕭新煌在致詞時主動評論在野兩黨的兩岸主張,對於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說的「對話比對抗好」,蕭新煌指出,中國片面要求台灣接受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這哪裡叫對談?那叫做臣服」,他說:『(原音)提倡要對話不要對抗、對話比對抗好的人,柯文哲,請問你有什麼良方可以讓中國願意跟我們對談。』

國民黨近期主打「戰爭與和平」,蕭新煌表示,「過去幾年來動不動文攻武嚇的,不是台灣,是中國,迫害區域秩序、經濟海域的是誰?到全世界施展霸權,用一帶一路讓很多國家陷入債務陷阱是誰?」由此可知,所謂和平與戰爭的選擇根本是言過其實。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應邀出席並全程參與,他表示對岸就是把台灣當成「地方當局,你就是最後要接受我的統一」,同意蕭新煌「反統一就是維持現狀」的論述,而對於蕭新煌認為應與對岸互動的建議,邱太三指出,政府其實也期待跟對岸能在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原則上,開啟各種事項的溝通、協調,甚至是談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