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 綠營:反黑金說到做到

  • 時間:2023-05-26 18: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 綠營:反黑金說到做到
「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納入「排黑條款」,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反黑金說到做到,用最嚴格的標準進行候選人資格變革,排除黑金槍毒、外患、詐欺,也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劉玉秋 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26日)三讀修正通過攸關「排黑條款」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反黑金說到做到,用最嚴格的標準進行候選人資格變革,排除黑金槍毒、外患、詐欺,也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質疑,修法終身剝奪部分民眾的參選權,這是政治目的凌駕民主價值,未來恐問題重重。

立法院會26日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法,新增所謂的「排黑條款」,明定曾犯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之罪,及曾犯製造、運輸、販售毒品、槍砲與洗錢等惡行,經有罪判決確定者,終身不得參選。

雖然前總統陳水扁因兒子陳致中涉犯洗錢罪終身不得參選而揚言「死諫」;民進黨團內部也對「排黑條款」引發剝奪參政權有雜音,黨團大會上罕見上演「假投票」,但最終仍決議「一致性投票」、支持政院版。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民進黨反黑金說到做到,用最嚴格的標準排除黑金槍毒、外患、詐欺,也防止境外勢力介入選舉。鄭運鵬說,這次修法討論期間,處處有政治、處處有機鋒,但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條文,絕大多數是依照去年12月間行政院送到立法院的版本,回應社會對公職人員的要求,並無個案考量。鄭運鵬說:『(原音)在我們看起來去年12月25日行政院送出來的院本裡面最乾淨,沒有個案的考量,只有回應社會的期待,也沒有背景故事在裡面,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裡有規定的,我們在公職人員裡也規範,最新有關反詐騙的也家進來。』

民進黨發言人林楚茵也表示,民進黨主席賴清德曾宣示,民進黨以高於法律的標準要求民進黨從政的朋友,對於立法院通過黑金槍毒不得參選的選罷法修正案,民進黨中央尊重立法院的立法權。

而國民團總召曾銘宗則表示,杜絕黑金治國、修法刻不容緩,但遺憾國民黨團主張曾犯性侵害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經判決有罪者,也不應該成為公職候選人,民進黨團卻不敢跟進,相關條文並未通過。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也表示,台灣是三審定讞才能確定判決的國家,但還未定讞的案子也被終身剝奪不能參選,這是政治目的凌駕民主價值,大開民主倒車,非常離譜,未來恐怕問題重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