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劍指中國 為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劃紅線

  • 時間:2023-05-26 18: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G7劍指中國 為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劃紅線
G7為中國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劃紅線 警告越界必制裁 (圖:中央社)

「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日前在日本廣島落幕,會後七國發表聯合公報,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在接受央廣專訪時分析,G7為中國武力改變台海和平現狀劃下紅線,甚至警告一旦越界,就會遭到像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的制裁,而且聯盟各國也會為台灣提供各項支援,以對抗中國。

G7聯盟有共識 聯合公報重申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  

G7日前落幕,但會後發表的聯合公報,卻格外引發外界關注。尤其公報中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及大部分盟國在記者會上,都對台海緊張議題有明確共識,也就是一旦中國片面對台灣採取行動,將會有所回應。

為中國武力改變台海現狀劃紅線 G7警告中國越界必制裁

對此,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就分析,這次G7峰會很清楚地就是劍指中國,而且根本認為中國對台灣的行動只是冰山一角,背後影響的是包括了南海及東北亞的區域,甚至全球安全,完全就是一個隱患,因此G7很明確地對中國以武力改變台海現狀的企圖劃下紅線,強調中國一旦越界,必會遭到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樣的制裁,而且所有聯盟國家也必然會提供台灣各項支援,以對抗中國。

宋承恩說:『那麼現在的情形就是說,台海這邊的和平安定,這是一條紅線是中國你不可以跨越的,如果跨越的話,會有嚴重的後果,對你自己的政權會有嚴重的後果,而且你會遭遇到像俄羅斯一樣,遭遇到的制裁,而且聯邦聯盟各國家,包括美國、日本,跟台灣的友好國家,包括澳洲等參與G7的峰會的國家,會提供台灣,像提供烏克蘭一樣的支援,因此這條紅線是你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標準,也就是說,絕對不可以跨越雷池一步,絕對不可以以武力來改變台海和平現狀,這件事情是對於中國、是擺明了,就直接說我針對你。』

和平建立領土主張 衝著中國武力犯台企圖而來

此外,對於G7這次特別強調了所謂的和平建立領土狀態的主張,宋承恩則認為,這雖然是衝著俄烏戰爭中,蒲亭以武力併吞克里米亞而來,但卻也同樣的適用兩岸,為中國對台動武再次劃下另一條紅線。

他說:『在烏克蘭1991年獨立之後,他的國家疆界,相對俄羅斯是穩定的,包括了克里米亞,現在2014年俄羅斯用這個軍隊威脅,然後用假公投侵吞了克里米亞,2022年又揮軍烏克蘭,現在還佔領烏東的一些地區,這些都不是和平的,這些都是以武力或是威嚇的手段來取得的領土,那應該要歸還給烏克蘭,那這件事情其實就是說把這個過去對於說克里米亞是誰的?甚至普丁還說烏克蘭也是屬於俄羅斯的,對於這個領土的主權爭議先擺在一邊,現在著眼的是說,現在這個領土狀態是不是和平取得?是不是長久已經建立?如果是這樣的話就不容許用武力來改變,因此俄羅斯必須要撤軍,那同樣的、就台灣而言, 台澎金馬從來就沒有在這個PRC 中共政權的統治之下,而且已經70多年就是和平的建立,因此同樣這條也是紅線,就是不可以用武力來改變的現狀。』

以美為首各國聯盟 對台支持已化為實際行動

對於台灣的支持,宋承恩也觀察到,美國和其他各國也都展開了許多具體行動,除了檢討台灣的安全漏洞外,美國國會也呼籲,必須儘快處理對台武器遲交的問題,而這都在在顯示各國對台海局勢的認真,目的就是要強化台灣自身防衛能力,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否則必然招致嚴重後果。宋承恩認為,如果這樣的支持基礎能夠持續下去,不但烏克蘭戰爭能儘快結束,對於印太區域的和平安定,以及台灣獨立自主的地位都會有所提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