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礦業法三讀  陳揆:台灣更重視土地與人關係

  • 時間:2023-05-27 06:1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順祥
礦業法三讀  陳揆:台灣更重視土地與人關係
行政院長陳建仁26日透過臉書表示,礦業法修正案刪除了展限的霸王條款,納入控管機制;改革礦場環評制度,後續也會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將權利保護落實在法規中。(圖取自陳建仁臉書)

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礦業法,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修法刪除展限的霸王條款、改革礦場環評制度,後續將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相關修正象徵台灣更加重視土地與人的關係。

立法院會26日正通過礦業法,明定新礦業用地若位於原民土地,業者應於礦業用地核定前辦理原民諮商同意;既有礦業用地未曾辦理諮商同意,應於新法施行後1年內辦理,未辦理將廢止礦業用地。

陳建仁26日透過臉書表示,礦業法修正案刪除了展限的霸王條款,納入控管機制;改革礦場環評制度,後續也會訂定原住民族諮商同意權的指引,將權利保護落實在法規中。

他說,從2016年亞泥礦權展限,面對礦權、國土保護、原住民族權益衝突,歷經6年,礦業法修正終於告一段落,這是積極回應民眾對環境保護的期待。

陳建仁強調,礦業法的修正,象徵台灣對環境保護觀點轉變,從開發朝向更加重視土地與人的關係,也期待民眾繼續向前邁進,守護這座溫暖又堅韌的台灣。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