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論壇聚焦台海局勢 美中學者言詞交鋒

  • 時間:2023-05-27 09: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經論壇聚焦台海局勢  美中學者言詞交鋒
台海緊張情勢引發國際關注,擔憂台海恐爆發軍事衝突。(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海局勢引發國際關注,中國學者賈慶國在日經論壇上指出,目前台、美都有推動台獨的動態,呼籲勿刺激中國;華府智庫學者謝克反駁,美國的政策是提供台灣武器,嚇阻中國對台動武,這是正確的政策。

「海峽時報」(The Straits Times)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賈慶國26日出席在東京舉行的日經論壇「亞洲的未來」活動,參與同場次的專家學者還包括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外交及防衛政策研究主任謝克(Kori Schake)、前印尼駐美大使迪諾(Dino Patti Djalal)。

賈慶國表示,有許多關於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預測言論,但「什麼都沒有發生」。

賈慶國稱,「只要台灣沒有脫離中國,就沒關係;我們可以等,我們可以持續推動和平統一的政策」。

他還說,球在台灣和美國的手上,目前台、美都有推動台獨的政治動態;希望台、美在台灣議題上更謹慎小心。

不過,謝克反駁表示,美國的政策是提供武器給台灣,以嚇阻中國對台動武。

他指出,美國政策是協助台灣有足夠防衛力量,以致於中國不會嘗試對台發動軍事行動,「我認為這是正確的政策」。

事實上,近年北京對台軍事打壓加劇,去年8月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又進一步加大對台軍事恫嚇作為報復,包括在台灣周邊海、空域實施大規模軍事演習,共機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也成為常態。

台海緊張情勢引發國際關注,擔憂台海恐爆發軍事衝突。

另一方面,迪諾指出,在美中兩個超級大國存在的多極世界中,最大問題是中國會是怎樣的強權國家。

他認為,美國成為超級大國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大家了解美國會做什麼、不會做什麼,「但如果中國在20、30年後成為超級大國,我們還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

他分析,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國家都在觀察中國在南海及其他地區的行為,以了解中國會是什麼樣的強權國家、擁抱什麼樣的價值。「我認為北京也應該對此有敏感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