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大畢典黃仁勳勉勵畢業生:站在AI起跑線上盡力向前跑

  • 時間:2023-05-27 13: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大畢典黃仁勳勉勵畢業生:站在AI起跑線上盡力向前跑
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今天(27日)受邀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擔任致詞嘉賓。(台大直播截圖)

被譽為AI教父的晶片大廠輝達(NVIDIA)聯合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今天(27日)受邀在台灣大學畢業典禮擔任致詞嘉賓,黃仁勳直言,AI將取代一些傳統工作,勉勵在場青年「你們都站在AI起跑線上」,重點是「你們要創造什麼?」不論是什麼,不要緩步行走,要勇往向前追趕時代,他說:「記住,要成為獵食者,而不是被獵食者」。」

近期NVIDIA股價創新高389美元,執行長黃仁勳身價更是一舉衝破1兆台幣,外界認為黃仁勳是繼Tesla馬斯克改變世界的男人之後,再度掀起AI世紀話題的男人,如此話題人物受邀為台大畢業生致詞,自然受到高度關注。

黃仁勳開場致詞就用台語説,自己本想跟大家說台灣話,「但越想越緊張」,因為他在美國長大,台語不是那麼標準,「所以今天跟大家說英文好不好?」

黃仁勳說,今天他的父母和哥哥也坐在台下,今天是大家畢業特別日子,家長的夢想也實現了,「你們應該立刻搬離家裡。」話畢,現場笑聲不斷。

黃仁勳提到,十年前他到台大參觀實驗室,看到當時研究者用整個房間的輝達GeForce顯卡,加上電腦和大同風扇,用台灣的方式打造出超級電腦,當時研究者跟他說,「因為你的努力,我能投入一生的志業」,黃仁勳説,這是成為輝達歷程的早期範例,他也為此感到驕傲。

黃仁勳也向在場畢業生大談人工智慧(AI)的重要性,強調AI將改變所有產業,雖然會取代一部分傳統工作,但同時大力推升(supercharging)程式設計師、藝術家、設計師及製造業規劃者的表現,就像過去擁抱科技的所有世代,「目前我們也正處於重大科技時代的開端,每個運算環節都被AI重新翻轉,這是台灣的重要機會」。

黃仁勳特別分享了三個小故事,說明輝達創業艱辛,但儘管歷經困難,也有過羞辱失敗經驗,可是他們堅持下來,在過程中謙虛面對錯誤,為了目標懂得取捨,因此他也勉勵所有畢業生,「對聰明又成功的人士來說,撤退並不容易,但是能夠做出取捨是成功的關鍵」。

黃仁勳告訴在場的畢業生,「就像我當初迎接電腦與晶片革命一樣,你們現在也是站在AI的起跑線」。他説,過去40年我們創造了電腦、網路、雲端,以及現在的AI時代,「你們要創造什麼?」無論是什麼,只要像我們做的,「盡力向前跑,不要用走的!(run,  don’t walk)」,「記住,要成為獵食者,不是被獵食者」(either you’re running for food, or running from being food)」!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