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7度被拒WHA外 薛瑞元:不滿意但不因此挫折

  • 時間:2023-05-27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灣7度被拒WHA外  薛瑞元:不滿意但不因此挫折
衛福部27日下午舉行「世衛行動團返國記者會」,包含健保署長石崇良(左起)、衛福部長薛瑞元、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等人出席。(江昭倫 攝)

台灣雖然第7度被拒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門外,但由衛福部長薛瑞元率領的「世衛行動團」仍前往日內瓦,並在場外舉辦系列活動,並與多國進行雙邊會談。談到「世衛行動團」此次成果,薛瑞元27日在返國記者會上表示,對於台灣仍無法參與WHO或成為WHA觀察員,「結果確實並不令人滿意,但我們不會因此感受挫折,未來還要繼續努力」。

衛福部27日下午舉行「世衛行動團返國記者會」,包含衛福部長薛瑞元、健保署長石崇良、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國合組技監劉麗玲等人均出席。

談到第一次以衛福部長身份率團前往日內瓦,薛瑞元打趣的說:「沒有比較,就沒有傷害!」他自認此行心情還好,儘管行程緊湊,很累,但因為是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所以也就不以為意。

但以結果論來說,薛瑞元坦言,沒能進入WHA大會會場實質參與,確實很遺憾,「世衛行動團」也向大會遞交抗議涵,往後也還有需要努力的空間。薛瑞元:『(原音)以結果論來講,參與WHO或這成為WHA觀察員這部分,結果並不令人滿意,這個我想也是有的,但我們不會因此感受挫折。』

薛瑞元與世衛行動團成員之一的健保署署長時石崇良也提到,WHO正在研議《CA+大流行公約》條例,同時也準備修正「國際衛生條例(IHR)」,這些都是因應COVID-19之後,認為有必要針對傳染病藥物開發、病毒株分享、檢測等重要議題,重新制定更完整的全球衛生安全網絡,若台灣被排除在外,將成全球防疫缺口,因此此次「世衛行動團」在場外與多國舉辦雙邊會談時,都不斷強調此一議題對台灣的影響力,希望透過友好國家等管道,表達台灣的關切。薛瑞元:『(原音)我們希望,如果這次不管是CA+的制定,或是 IHR修訂,台灣的意見都能進去,讓個世界衛生組織的制定更為公平,不要讓台灣變成受歧視的國家。』 

薛瑞元舉例,「CA+大流行公約」牽涉到疫苗採購與分配,依照COVID-19狀況,政府與民間企業交涉採購數量與價格本身就很困難,有國家卻還要經過另一個國家的同意才能購買,這就是台灣目前的處境。另外,台灣看似被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HR)」,但實際上仍被劃分在中國底下,未來若有相關重要訊息也可能被攔截,這都是台灣未來要持續關注的部分。

薛瑞元也透露,此次日內瓦之行有和幾個重要的國家舉行雙邊會談,除了美國與立陶宛之外,很多國家不希望曝光。有關和穆斯林國家的接觸,薛瑞元透露,已經和印尼、馬來西亞建立起關係,中東穆斯林國家則是未來要努力的方向,例如土耳其,希望能先透過醫療界進行接觸,藉由專業溝通、交流後再逐步的往前進展。

 延伸閱讀 

分享防疫經驗 薛瑞元:將提IHR修正意見盼納WHO討論

WHA雙邊會談 聚焦數位醫療與生技醫藥

台灣記者採訪WHA遭阻 薛瑞元批中國全是謊言

美力挺我出席WHA 外交部:攜手共促全球公衛體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