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 賴清德:改革黑道參政是民進黨的責任

  • 時間:2023-05-27 16: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選罷法排黑條款三讀 賴清德:改革黑道參政是民進黨的責任
副總統賴清德 (圖擷自賴清德臉書)

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擴大納入「排黑條款」,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7日)出席「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時表示,他接任民進黨主席時就已針對黑道參政問題提出改革,「選罷法」修法是回應民眾的期待,這是民進黨的責任。

備戰2024大選,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7日接連出席雲林縣及新竹市的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現場湧入大批支持者擠爆會場,高呼「2024、團結一致」、「Team Taiwan、挺台灣」,場面熱烈。

而針對立法院三讀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修法,擴大納入「排黑條款」,引發民進黨內雜音,質疑修法是為貫徹黨主席賴清德的意志,不合法理的排黑條款未來恐將後患無窮,不僅前總統陳水扁「死諫」,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也揚言「退黨」。

賴清德在「雲林縣信賴台灣之友會成立大會」致詞時表示,民進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失敗後,他聽到很多基層意見,其中一項就是關心社會治安,為此,他接任黨主席後馬上推動黨內革新、修改內規,規範要代表民進黨參選黨公職者不能有黑道背景,一定要清廉。賴清德強調,他針對黑道參政的問題提出改革,行政院也展現掃黑決心,立法院近期通過的「組織犯罪法」、「選罷法修法」,這是民進黨的責任。賴清德說:『(原音)昨天已經三讀通過選舉罷免案,很多犯罪、貪污都禁止他參選公職人員,就是要回應社會的期待,這是民主進步黨的責任,大家贊成嗎?大家繼續支持好不好?』

賴清德也談到,在野黨在坊間放出謠言指「民進黨當選兩岸會戰爭」,但民進黨不是第一次執政,不管是陳水扁、蔡英文當總統都沒有發生戰爭,且民進黨堅持台灣主權、捍衛民主自由的體制,如果大家聽信謠言、順從做法,大家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制度、台灣價值就會消失。

賴清德並再以近期G7會議的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在東海的行動影響到印太地區和平;要求中國威權主義不能用武力或威脅手段,改變台海現況;國際社會的民主國家已經串聯,壓制威權獨裁力量擴張,「用力量得到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因此,台灣要相信自己,相信國際社會的民主力量,要在民主的道路上堅定向前,守護中華民國台灣。

 延伸閱讀 
選罷法三讀 納排黑條款「黑金槍毒」不得參選
選罷法排黑條款失衡爭議 朝野立委都不認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