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教育的多元選擇:與香港教育的比較

  • 時間:2023-05-27 20: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台灣教育的多元選擇:與香港教育的比較
台灣教育具有多元選擇性,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志趣和未來規劃。圖為高雄市教育局與高雄科技大學5月在科工館舉行的「學市集」活動。(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供/中央社)

近年來,教育的多元化成為全球趨勢,各國紛紛推行不同的教育政策和制度。而在亞洲地區,台灣和香港這兩個華人社會,均在努力提升其教育水平。然而,在這兩個地區的教育制度中,筆者發現台灣的教育制度相對於香港,更具有多元選擇性。本文將探討台灣教育制度中的多元選擇,並與香港教育進行比較。

首先,台灣教育制度的特點之一是尊重學生的個性發展。在台灣,國小和國中的教育階段,學生不僅可以選擇一般的學科課程,還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需求選擇特色課程。這些特色課程包括藝術、音樂、體育、科技等,能夠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相較之下,香港的教育制度相對較為單一,學生在小學和中學階段的選擇較為有限。

其次,台灣高中職教育具有多元選擇性。在台灣,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志趣和未來規劃,選擇就讀普通高中或高級職業學校。普通高中著重於培養學生的學術能力,為升學做好鋪墊;而高職則更注重學生的實用技能培訓,為學生投身社會做好準備。香港雖然也有中學文憑試及職業訓練局等制度,但整體來看,台灣高中職教育的選擇性更為豐富。

再者,台灣大學的學制相對較為靈活。在台灣,大學生可以在就讀期間修習不同學系的課程,甚至可以跨系、跨院修習。這種學制讓學生有機會涉獵不同領域的知識,拓寬視野,培養跨領域的綜合素養。與之相比,香港的大學學制較為固定,學生多在入學時便確定主修科目,後續的選修範圍較為有限。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台灣政府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為了促進國際間的教育交流,台灣政府鼓勵學校開設雙語教育,並積極與國際知名學府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學生更多的交換生和研究機會。此外,台灣政府還積極吸引國際學生來台就學,為在地學生創造更多與不同文化接觸的機會。香港雖然同樣具有國際化的優勢,但在國際教育交流方面,台灣所展現的開放態度和政策支持更為明顯。

筆者認為,從尊重學生個性發展的特色課程,到高中職教育的多元選擇,再到大學靈活的學制以及積極推動國際化教育,台灣教育制度相對於香港,更具有多元選擇性。在這個充滿變革與競爭的時代,台灣教育的多元選擇不僅有助於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和跨領域能力的人才,也為學生提供了更多機會,讓他們能夠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更自信地追求自己的夢想。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