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守護台灣民主 鄭麗君拋「積極和平」概念

  • 時間:2023-05-27 18:2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守護台灣民主 鄭麗君拋「積極和平」概念
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 (圖:中央社)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今天(27日)拋出「積極和平」概念,強調主權、安全、民主、和平是一組整體概念,犧牲任何一個前提,換來的不會是真和平。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提出民主3項挑戰課題,請大家共同思考,這攸關台灣下一階段的民主品質。

青平台基金會「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今天舉辦開幕式及第一場次「民主、安全與和平」論壇,野百合世代出身的林佳龍、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受邀出席致詞;同屬野百合世代的鄭麗君、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等人,從「積極和平」角度提出守護台灣民主的積極作為。

林佳龍致詞時拋出民主3項挑戰課題,一是民主如何捍衛國家主權跟安全,二是民主如何促進社會公益跟分配,三是民主如何鼓勵經濟創新跟發展;他指出,必須用民主去回應這3項挑戰,並期許未來台灣不只是為自己發聲,還要去推動、捍衛所有人類進步的價值。

鄭麗君表示,面對中國侵略威脅升高,以及民主與極權陣營對抗的國際局勢,台灣應以「積極和平」概念擘劃國家安全、民主防衛、外交和經貿戰略,「追求和平的目的,是為了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鄭麗君提出「積極和平」概念說,首先是要盡一切可能,提升國家總體安全防衛能力跟民主防衛韌性;其次是透過外交經貿戰略,讓台灣成為可信任民主夥伴,進而連結世界民主力量,共同維護印太地區和平。

鄭麗君指出,第三是台灣願意開誠布公,跟中國討論兩岸如何建立健康有序的互動交流;但她也強調,維護印太地區和平,要盡最大責任的是中國,期待中國能承擔更大責任,這不是台灣單方面的義務。

吳介民以中研院社會所的國民認知趨勢調查說明,從2013年至2022年的追蹤調查發現,有關兩岸交流議題,絕大多數民眾都認為「國家安全」、「國家主權」比「經濟利益」還重要,且年輕人對國家主權的關注度,在近年明顯上升。

吳介民說,這顯示台灣民眾高度認同「國家主權是國家安全的最終屏障」,沒有主權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國家安全就無法保障民主體制與和平繁榮的生活,台灣的政治決策者和公民社會,都應該正視這樣的民意趨勢。

賴怡忠表示,近年來東協、美國、歐盟陸續提出印太戰略新構想,台海安全議題不再只是兩岸關係與東亞區域議題,而是成為全球議題;台灣的國際民主盟友皆高度關切台海安全的穩定,以及台灣的國際參與度。

賴怡忠說,在此國際新局下,台海議題其實是民主與獨裁的價值對決,「主戰場在中國境內」,台灣應該對中國人民宣傳反對戰爭,讓中國人民反對中共對台用武,而不是自我放棄防衛能力,甚至幫中國宣傳「疑美論」、「委屈和平論」等迷思。

鄭麗君在總結時表示,「主權、安全、民主、和平」是一組整體的概念,「缺一不可,犧牲任何一個前提,換來的不會是真和平」台灣必須秉持對民主堅定的信念、團結一致,跟年輕一代一起前瞻台灣民主的永續發展,讓年輕人有更有希望的未來,「這是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使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