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土耳其決選登場 艾爾段和基里達歐魯同聲催票

  • 時間:2023-05-28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土耳其決選登場 艾爾段和基里達歐魯同聲催票
尋求連任的土耳其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左)與主要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右)(FB/央廣合成)

土耳其將在今天(28日)舉行歷史性決選,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將和左翼的反對派領袖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正面交鋒,尋求將政權延續到2028年。

這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任職最久的領導人,在這個月14日的第一回合選戰中,以49.5%的得票率領先世俗派挑戰者基里達歐魯的44.9%,由於無人取得過半數選票,因此進入第二輪決選。

在首輪投票中得票位居第三的候選人歐根(Sinan Ogan),已表態將支持艾爾段,這提高了艾爾段連任成功的機會。

艾爾段則在他最後一次的競選造勢集會上,在伊斯坦堡(Istanbul)向揮舞旗幟的支持者發表談話,呼籲大家踴躍出來投票。

他表示,「我們明天要去投票嗎?我們會從一早開始去投票嗎?」,群眾則興奮地高呼「是的」。

至於基里達歐魯則已拼湊出一個強大的聯盟,這個聯盟由對艾爾段感到失望的前盟友、世俗派民族主義者、以及宗教保守派所組成。

反對派支持者將這場大選視為孤注一擲的機會,以挽救土耳其免於變成專制國家。基里達歐魯竭盡全力要讓失望的支持者振作起來。

他在推特發文告訴支持者說,「不要陷入絕望」。「我們將站起來並一起參加這次選舉」。

獲得一個6黨反對派聯盟支持的基里達歐魯表示,每個熱愛土耳其的人都必須去投票。

他在推特發文說,「如果你們真的想要,我們將一起走出這個黑坑」,「我呼籲所有人,不論他們的觀點或生活方式為何。這是最後一個出口了。每個熱愛自己國家的人都應該去投票!」

根據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High Election Board)的數據,土耳其大選第一輪的投票率,包括海外僑民在內超過了87%。

土耳其正處於一場重大經濟危機中,並在年初發生兩場毀滅性的地震,土耳其人民和他們的未來面臨著許多風險。

將有超過6千萬選民在今天投票,時間將從上午8時(台灣時間下午1時)開始到下午5時結束。 預計非官方結果將在今天稍晚公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