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沒有政黨「求戰」 須跳脫舊框架處理兩岸

  • 時間:2023-05-28 18: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賴清德:沒有政黨「求戰」 須跳脫舊框架處理兩岸
台灣大學政治系學會、亞太青年協會28日舉辦「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前中)傍晚應邀出席開講,並與現場與會來賓、青年學子等合影留念。 (圖: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今天(28日)參加「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他致詞時闡述治國理念,強調不該放棄主權求得假和平,而幾十年來,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和平、繁榮」有共識。他進一步指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沒有任何政黨想要「求戰」,但必須跳脫過去的舊框架、老方法,來處理兩岸問題。

由台大政治系與亞太青年協會合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28日登場,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現身出席,爭取青年支持,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因在南部展開請益之旅,缺席論壇。

賴清德致詞時表示,民進黨不管任何時候,都有一批又一批的年輕人加入,因此,民進黨的理想源自於年輕人的理想,年輕人的價值也是民進黨的價值,甚至年輕人對民進黨批判力道,也是民進黨檢討改進的動力。

賴清德表示,這幾年來,兩岸情勢更加緊張,中國變本加厲地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文攻」,以及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武嚇」,此外,中國也在台灣社會製造「2024總統大選,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這種輿論氛圍,台灣在野黨更有意無意地附和此說法,甚至喊出「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

賴清德細數國際應對中國威脅的因應做法,他認為,如果和平能夠經由和平協定來得到,西藏今天不會這麼慘。他說,國際作法是靠力量取得和平,因此在民進黨執政下,不斷強化國防力量,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希望藉此發揮威懾力量,他強調,「備戰來達到避戰,而求得和平,而不是放棄主權,來求得假和平」。

賴清德指出,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台灣沒有一個人想要戰爭,也沒有任何政黨想要求戰,但必須跳脫舊框架,來處理兩岸問題。賴清德:『(原音)和平是符合全世界利益,不僅符合兩岸,和平也是兩岸共同責任,這也必須要確定,所以我們一定要跳脫過去舊框架、老方法處理兩岸問題,否則一但踏出錯誤步伐,將很難回頭。』

有學生提問,民進黨在處理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論文抄襲案上,是否對台大有所虧欠?賴清德說,民進黨推動大學自治,不論是在野或執政都不會改變,不管是管中閔事件或是林智堅事件,在社會各種看法爭論中,學習避免類似情況再發生。賴清德:『(原音)和平是符合全世界利益,不僅符合兩岸,和平也是兩岸共同責任,這也必須要確定,所以我們一定要跳脫過去舊框架、老方法處理兩岸問題,否則一旦踏出錯誤步伐,將很難回頭,我們幾十年來,所建立的民主自由人權的生活方式,也即將不保。』

至於如何看待與民進黨合作的無黨籍立委參選人李正皓涉入的性別事件,賴清德對此沒有正面回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