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分化西方夥伴 蒲亭賀「親愛朋友」艾爾段勝選

  • 時間:2023-05-29 06:2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分化西方夥伴 蒲亭賀「親愛朋友」艾爾段勝選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資料照片/克宮)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28日祝賀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獲得連任。儘管存在分歧,但艾爾段在關鍵的國際議題上與俄羅斯密切合作。

土耳其28日舉行總統決選,艾爾段勝出,任期將會延續到2028年。

根據克里姆林宮網站,蒲亭表示「你在這些選舉的勝利,是你身為土耳其共和國領袖盡責工作的必然結果」。

蒲亭稱艾爾段為「親愛的朋友」,表示他的勝利是「土耳其人民支持你努力強化國家主權、並追求獨立外交政策的明確證據」。

這兩位領袖並非總是意見一致,他們在中東和前蘇聯高加索地區(Caucasus)的衝突中,支持對立的一方,但他們多年來已建立了牢固的關係。

觀察家表示,最重要的是,他們將彼此視為挑戰西方經濟、軍事和政治主導地位的可靠夥伴。

蒲亭還告訴艾爾段說,俄羅斯「高度重視你為發展俄土友好關係所做的個人貢獻」,並表示「願持續我們的建設性對話」。

土耳其在莫斯科的關鍵領域具有影響力,例如敘利亞戰爭、克里姆林宮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對峙、以及對烏克蘭的大規模攻勢。

安卡拉(Ankara)向基輔(Kyiv)運送無人機,但拒絕加入對莫斯科的制裁,因此使得土耳其成為遭受嚴厲制裁的俄羅斯,在出口方面一個重要的過境樞紐。

此外,土耳其還在烏克蘭、西方與俄羅斯之間進行調停,包括協助調解准許烏克蘭恢復糧食出口的協議。

蒲亭還讚揚了俄羅斯和土耳其兩國項目的「重大意義」,這包括俄羅斯打造的土耳其第一座核電廠─阿庫優(Akkuyu)核能電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