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失智症年輕化!「疾病+工作」哪些資源可支持?

  • 時間:2023-05-29 08:52
  • 新聞引據:健康醫療網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失智症年輕化!「疾病+工作」哪些資源可支持?
「年輕型失智症(Young Onset Dementia)」也就是「早發性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指的是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個案。(圖:健康醫療網 提供)

根據台灣失智症協會資料顯示,全台失智症病患已有近32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長庚醫院失智症科醫師徐文俊表示,失智症有年輕化趨勢,發病年齡一直在往前提早,從臨床上也觀察到,門診年輕型失智症病患約佔10%左右。

他呼籲,民眾應多多關注年輕型失智症,而現在有許多治療方式能延緩病情,也有許多資源、措施能幫助這些病友。所以民眾千萬不要因為「失智症」疾病診斷,就覺得沒有任何希望,應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什麼是年輕型失智? 與老年型有何不同?

「年輕型失智症(Young Onset Dementia)」也就是「早發性失智症(Early Onset Dementia)」,指的是65歲以下被診斷為失智症的個案。雖然與老年型失智症相比,所占病例數較少,但是現在失智症有年輕化趨勢,且年輕型失智症面臨的生活困境更是與老年型失智症大不同,需要民眾更多的關注。

徐文俊理事長指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發病的時候,可能還沒有到退休的年紀,如果症狀嚴重沒有辦法工作,這其實是「雙重打擊」,不僅有失智症疾病,生活、經濟等又因此產生困難。

失智症影響記憶、認知 但並非不能工作!

失智症(Dementia)不只會造成記憶力衰退,也會影響到語言能力、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認知功能,嚴重足以影響人際關係、生活、工作能力。

不過,徐文俊理事長表示,其實現在有許多藥物、非藥物方式可以給予病患治療,而在職場工作方面的問題,也有許多資源可以支持年輕型失智症病友,如果沒有辦法在原來的職場工作,可以做「職場再設計」。

他提到,像是協會有咖啡坊,就是用沖泡咖啡的簡單方式作為示範,讓社會大眾知道,只要跟專業職能治療師配合,將專業人員的理念放進工作設計中,失智者其實還是可以工作的,只是他的工作跟一般理解不同而已。

失智症支持資源多 別怕診斷、治療

此外,政府也有針對失智者提供就業服務,包括職業輔導評量、職務再設計、職業訓練等申請、補助。而台灣也有100多個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能陪伴失智症病友與家屬,相關資源可透過以下電話詢問:

◎就業問題

勞動力發展署─台灣就業通 客服專線:0800-777-888

◎失智照護

全國失智關懷專線:0800-474-580

◎心理支持

照顧者專線:0800-50-7272

徐文俊理事長呼籲,民眾若有相關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斷,及早發現及早治療非常重要,此外,也希望社會能夠為年輕型失智症患者創造一些不同的職場,關注年輕型失智症議題。

《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記者吳儀文、潘昱僑報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