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核家園鬆動? 王美花:緊急時研議安全使用機制

  • 時間:2023-05-29 10: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非核家園鬆動? 王美花:緊急時研議安全使用機制
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29日上午在台北舉行,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出席致詞,並接受媒體訪問。 (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昨天(28日)與學生座談時,拋出讓核電廠停機機組轉為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29日)受訪時指出,若遇到緊急情況,將研議安全地使用機制,並與國會溝通,取得社會共識。

副總統賴清德28日與學生座談時被問到,若兩岸緊張,天然氣無法進口,如何因應能源問題?他回應,相關單位規劃把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可能,以備不時之需。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29日出席「2023歐盟創新週」開幕典禮前受訪表示,從現狀看,三座核電機組中,只剩核三仍持續運轉中;核一、核二已相繼除役,但核一乾貯還不能啟用,核二則是還沒興建,所以核一、核二電廠的爐心仍有燃料棒,台電公司基於安全考量,仍做最安全的維護。

在供電方面,王美花說,這幾年台電新增許多燃氣機組及再生能源,也做靈活調度,在日夜尖峰用電需求,都增加供電量,也確保供電穩定。

針對學生所提,萬一發生因戰爭而被外部封鎖或嚴重天災,這種極端情形下該如何穩定供電?王美花表示,這就會涉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將與核能安全主管機關及核能專家延議如何安全使用機組,當然也需要和國會溝通,取得社會共識。她說:『(原音)那這個就會涉及到這個核子反應器設施的一個管制法,那涉及核安主管機關以及核能專家,怎麼樣來研議一個安全的使用機制 ,那當然也需要跟國會來進行溝通,取得社會的共識。』

至於這是否代表非核家園政策鬆動?王美花僅表示,這是在目前情況下所思考的,會針對法治面、社會面進行溝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