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颱「瑪娃」龜速 海警將延至深夜發布

  • 時間:2023-05-29 11: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中颱「瑪娃」龜速 海警將延至深夜發布
瑪娃颱風路徑潛勢預報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中央氣象局表示,中度颱風「瑪娃」的暴風圈在今天(29日)上午又擴大到300公里,不過預估已到極限;至於強度則稍微減弱,而且預估未來在接近台灣這幾天,仍會持續減弱。但是由於速度更慢,因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時間也將延後到今天入夜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而且將影響3天,至於發布陸警的機率依舊不高。

中颱「瑪娃」29日上午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660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11公里的龜速向西北方向前進,近中心最大風速減弱為每秒45公尺,7級風暴風半徑則再度擴大到300公里。

氣象局預估,「瑪娃」的暴風圈已發展到極限,強度則將在接近台灣時持續減弱,速度也將變得更慢,因此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的時間也將延後到29日入夜到30日清晨這段時間,而且影響時間將長達3天,所幸目前發布陸警的機率依舊不高。氣象預報員黃恩鴻說:『(原音)它現在是很緩慢地朝西北在走,大概是明、後天的時候,會明顯直接轉北再移動,有點平行東海岸這樣子上去,然後到比較偏北側的時候,再往東北、離開台灣。所以海警機會還是很高,但是時間有往後延,因為它走得很慢,所以看起來是要比較偏今天的深夜到明天清晨,機會是比較高,影響時間也比較久,最明顯是周二到周四,那周五是它遠離的時候。』

至於海警範圍則以東半部海域為主。不過目前整個東半部沿海都已湧現3-6米的長浪,預估未來包括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及恆春半島都要嚴防大浪來襲;陸上的風力也很強勁,預估29日入夜後到週五這段期間,包括台中以北、東南部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都有機會颳出9-10級的強陣風,其他地方也會出現7-8級的陣風。

而在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下,周二到周四的降雨區域將以東半部為主,北部山區也不排除有局部豪雨發生的機率;至於中南部影響比較小,反倒是要注意高溫的情況。



氣象局提醒,儘管29日各地還是晴到多雲的好天氣,西半部高溫普遍上看攝氏33-35度,甚至有36度以上的局部高溫;但東半部越晚降雨機率越高,大台北地區也是越晚越容易出現零星陣雨;從周二到周四,北部在雲量增多及降雨的影響下,高溫將下滑到30度以下,但中南部仍上看33-35度,甚至37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