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艾爾段連任成功 土俄結盟更鞏固

  • 時間:2023-05-29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艾爾段連任成功 土俄結盟更鞏固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連任成功。(@trpresidency/Twiter)

土耳其在5月28日舉行總統決選,現任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以過半支持率成功連任。由於土耳其對俄烏戰爭、敘利亞問題,克里姆林宮與北約僵局等議題都具影響力。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友好的艾爾段連任,符合莫斯科的期待,雙方關係可能更進一步發展。

艾爾段勝選 俄羅斯樂見 

土耳其在5月28日舉行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投票,儘管經濟問題嚴重、通貨膨脹飆升,2月奪走逾5萬條人命的強震仍待復原,但今年69歲的艾爾段繼續締造不敗傳奇,擊敗原本民調領先的74歲對手基里達歐魯(Kemal Kilicdaroglu)。

艾爾段從政參選至今,未嘗敗績,已擔任3屆總理,如今將進入第三個總統任期。

土耳其因橫跨歐洲和亞洲的戰略位置,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關鍵成員。但在艾爾段統治下,土耳其一方面證明自己是北約不可或缺的盟友,但同時也是個會製造麻煩的盟友。

艾爾段遊走世界舞台,展現土耳其的中間色彩,在地緣政治場域中,發揮重要作用的實力。

艾爾段和蒲亭在多年合作中建立起密切關係。對克里姆林宮來說,艾爾段是一個熟悉的人,勝選符合蒲亭的期待,將對莫斯科的關鍵領域產生影響,例如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大規模軍事行動、敘利亞戰爭以及與北約的對峙等。

儘管在中東和前蘇聯高加索地區的衝突中分別支持敵對陣營,但無損兩人密切的關係。

蒲亭去年入侵烏克蘭給了身為北約會員國的土耳其,得以在西方國家和日益孤立的克里姆林宮之間進行調解的機會。

艾爾段最近在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時,讚揚他與蒲亭的「特殊關係」,他說,「俄羅斯和土耳其在每一個可能的領域都需要彼此」。

儘管土耳其已對烏克蘭提供無人機,但拒絕加入對莫斯科的制裁。

權力掮客 在俄烏間求取平衡

艾爾段說,雖然土耳其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但是「我們還沒有到像西方那樣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地步。我們不受西方制裁約束…我們是強大的國家,與俄羅斯的關係積極正面」。

艾爾段不但加倍經營與蒲亭的關係,並且認為西方應該跟進,「西方並沒有採取非常平衡的作法…對像俄羅斯這樣的國家,你需要採取平衡的態度」。

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艾爾段成為重要的權力掮客,在俄烏間採取平衡外交。他幫助促成烏克蘭黑海穀物協議,讓因戰爭未能出口的數百萬噸烏克蘭小麥得以輸出,避免全球糧食危機。

艾爾段認為,這項協議之所以能達成,「是因為我們與蒲亭總統的特殊關係」。

土耳其也成為受嚴格制裁的俄羅斯出口的重要替代中轉樞紐,吸引投資,並以低價購買天然氣。

今年初,蒲亭進一步免除了土耳其必須向俄羅斯支付的天然氣費用。一般認為,這也有助於艾爾段連任成功。

俄羅斯為土耳其打造第一座核電廠阿庫優(Akkuyu)電廠在4月啟用,蒲亭稱讚兩國合作項目具有「重大意義」。

蒲艾相似度高 厭惡自由主義價值

對於西方國家在軍事、政治和經濟的主導地位,艾爾段和蒲亭都持懷疑態度,將彼此視為可靠的合作夥伴。

獨立政治分析師杜布諾夫(Arkady Dubnov)指出,「他們在政治心態、作風以及和外界的關係方面,都極為相似」,兩人都「發自內心厭惡西方國家的自由主義價值觀」。

然而,蒲亭和艾爾段也並非總是意見一致。在敘利亞、利比亞和位於南高加索的納哥諾卡拉巴克(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爆發衝突時,兩人的政治和軍事影響力各自投入敵對陣營。

2015年,當土耳其在敘利亞邊境附近錯誤擊落一架俄羅斯戰鬥機時,蒲亭將此一事件描述為「背後捅刀」。

儘管如此,當艾爾段在不到1年後面對未遂政變時,蒲亭是第一個致電提供支持的領導人。

儘管立場不同,但他們能夠找到共同點。

克里姆林宮智囊之一、俄國外交政策分析師盧奇亞諾夫(Fyodor Lukyanov)指出,「他們的利益有很多矛盾…但兩位領導人之間的個人、長期的關係有很大幫助」,「他們能夠在各種問題上,找到前進的道路」。

一位不願具名的西方外交官形容蒲亭和艾爾段的關係是務實的,「他們非常善於劃分:將分歧放在一邊,在利益一致的地方一起合作…艾爾段和蒲亭之間沒有兄弟情誼,純屬交易性質」。

盧奇亞諾夫指出,「對於那些和他以及俄羅斯採取同樣行動的人,蒲亭以忠誠而聞名」,「與其說是關於艾爾段,不如說是關於與土耳其建立可預測的關係,現在非常必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