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打詐辦公室5/31揭牌 陳建仁:防詐如防疫(影音)

  • 時間:2023-05-29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打詐辦公室5/31揭牌 陳建仁:防詐如防疫(影音)
行政院長陳建仁出席「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頒獎給打詐有功人員。(王韋婷攝)

為了打擊詐騙犯罪,行政院法制面、組織面和技術面著手,跨部會聯手防詐。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29日)在「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研討會」表示,防詐就像防疫,需要全民一起努力,行政院打詐專責辦公室將於31日揭牌運作,警政署也成立北、中、南打詐工作站,結合地方政府與部會能量,團結打詐,保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行政院長陳建仁29日頒發獎牌給打擊詐騙英雄,讚許他們從懲詐、識詐、堵詐、阻詐四面向著手,揪出詐騙集團、防堵民眾受騙上當。

陳建仁表示,防詐工作就像防疫一樣,需要全民努力;防疫要打預防針,防詐也是如此,需要打預防針、快篩和使用抗病毒藥物。他表示,對抗詐騙犯罪,除了宣導民眾認識詐騙手法,金融機構、超商和電商平台,攔阻詐騙行為;萬一民眾不幸匯款,也透過延遲一天生效的機制,減少民眾受騙上當。

陳建仁表示,打詐行動綱領已經成功減少民眾新台幣68億元的損失,但是政府仍要繼續努力,邀集各部會相關人員、22縣市首長、業界代表等打詐工作夥伴,一起經驗交流,希望有效遏止詐騙。陳建仁:『(原音)最近台大畢業典禮我們請了Nvidia創辦人黃先生演講,他禮拜六演講,禮拜天就有投資詐騙在網路上登出,我們昨天就馬上請他下架。這很重要,要能夠識詐,馬上發現、馬上處理,就能夠很有效處理詐騙,任何無所不在、無孔不入的機會。』

行政院日前提出打詐行動綱領1.5版,並祭出打詐5法修法,行政院打詐專責辦公室也將於31日揭牌運作,由前桃園市副市長、行政院顧問李憲明擔任辦公室主任,統合20個部會,集中打詐能量。

出席研討會的內政部長林右昌也表示,詐欺是非常古老的犯罪,但隨著網路科技,手法不斷翻新。他表示,打詐是持續性的戰爭,永遠不能停歇,他也呼籲民眾彼此提醒,時時提防,杜絕詐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