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讓強權不能為所欲為 滕博爾:堅定捍衛民主

  • 時間:2023-05-29 11:1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讓強權不能為所欲為 滕博爾:堅定捍衛民主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亞堅會)29日在台北舉行首屆年度國際論壇,澳洲前總理、亞堅會國際顧問委員會主席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出席,以「領導力,從民粹到民主」為題發表演講。 (圖:中央社)

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今天(29日)舉辦「堅韌社會,淬鍊而升」國際論壇,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應邀發表演說,針對民主面臨獨裁政權的嚴峻挑戰,滕博爾強調,對抗俄羅斯的烏克蘭告訴我們,民主國家一定要互相支持,持續堅定捍衛民主,以及不受威迫決定自己未來命運的權利,以確保強權無法為所欲為。

俄羅斯去年入侵烏克蘭,滕博爾認為,獨裁政府的挑戰不再只是威脅,而是帶來殘酷的戰爭,戰事發展至今,俄羅斯軍隊的傷亡超過當年阿富汗戰爭、付出龐大經濟代價,而烏克蘭人民則仍堅持奮戰,北約也未分裂,西方世界團結捍衛民主的立場更甚以往。

滕博爾表示,如果蒲亭獲勝,不僅是消滅一個民主政權,更會導致其他獨裁政體起而效尤,由此來看亞太地區,民主國家一定要持續強化自己,他說:『(英語原音)烏克蘭的教訓直接明瞭,民主國家必須互相支持;要確保強權不能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如同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說的別讓大魚吃小魚,我們捍衛民主的堅持,以及一個國家不受脅迫自由決定自己命運的權利絕不可動搖。』

民主的威脅不只來自外在,滕博爾指出,最大的威脅反而來自內部,他以兩年前的美國國會暴民事件、仍有人相信拜登是非法當選,以及假訊息四處蔓延、媒體與社交平台生態等現狀為例,說明民主遇到的嚴峻考驗,它造成社會更加分裂對立,解決問題的能力大不如前。

滕博爾表示,有必要透過更多的事實、真相與透明度來建立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說實話、更透明,讓人們看見你的論述基礎及其正確性,信任就會這樣建立起來」,民主的韌性也因此強化,而這樣的韌性可以保衛民主、環境與公共衛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