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為部署核武辯解 白俄:西方讓我們別無選擇

  • 時間:2023-05-29 13: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為部署核武辯解 白俄:西方讓我們別無選擇
圖為波蘭民眾高舉反對俄羅斯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子武器的標語。(AFP)

白俄羅斯安全會議國務秘書沃爾福維奇(Alexander Volfovich)28日表示,西方國家讓白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部署俄羅斯的戰術核子武器。他並且警告西方,最好不要在關鍵戰略問題上「越過紅線」。

沃爾福維奇表示,1991年蘇聯解體後,撤離戰術核武是合乎邏輯的,因為當時美國提供了安全保證,也沒有實施制裁。

白俄羅斯通訊社(Belta)引述沃爾福維奇接受國家電視台的訪問指出:「如今,一切都被推翻了,所有的承諾都沒了。」

白俄羅斯自1994年以來,就由強人魯卡申柯(Alexander Lukashenko)統治、在所有前蘇聯國家中,是俄羅斯最堅定的盟友,並允許其領土做為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攻勢的軍事集結地。

俄羅斯上周決定,將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子武器,目的是在戰場上取得具體進展。

俄羅斯表示,對烏克蘭發動「特別軍事行動」,是為了反擊目的在讓俄羅斯失敗的「集體西方」代理人戰爭。

沃爾福維奇表示,「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是戰略威懾的步驟之一。因此,如果西方政客的頭腦中還有理智的話,他們就不會越過這條紅線」。

他說,「即使只是訴諸使用戰術核武,也將導致不可逆轉的後果」。

魯卡申柯上周表示,這些武器已經在移動。但目前尚不清楚何時到位。

美國譴責在白俄羅斯部署核武器。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表示,,俄羅斯的舉動是「做出不負責任和挑釁性選擇的又一例子」。

但尚皮耶也說,「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調整我們自己核態勢的理由…也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俄羅斯準備從白俄羅斯使用核子武器」。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西早已對白俄羅斯實施了制裁,這與魯卡申柯鎮壓人權有關,特別是鎮壓大規模抗議活動,以及在2020年以舞弊方式贏得連任。

從脫離蘇聯統治而獨立後,包括白俄羅斯、烏克蘭和哈薩克都同意將其武器移除,並歸還俄羅斯,以此作為遏制核武擴散的國際努力的一部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