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提核電備用遭批轉彎 民進黨:堅守非核

  • 時間:2023-05-29 14: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賴清德提核電備用遭批轉彎 民進黨:堅守非核
賴清德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29日解釋,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核電備用說」是基於國安緊急狀況下的極端情境,民進黨非核立場不變。(民進黨提供)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8日與青年座談時,談到「正規畫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可能」,遭在野黨質疑非核家園政策轉彎。賴清德辦公室今天(29日)強調,賴清德的說法是針對「被封鎖」的極端國安風險情境,民進黨非核立場堅守未變。

民進黨主席、總統參選人賴清德28日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時,被學生問到兩岸若發生戰爭,在被封鎖的情況下如何解決能源問題?賴清德對此回應,相關單位有在規劃怎樣把已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緊急使用的情況。這番說法則遭外界質疑是非核家園政策轉彎,國民黨及民眾黨立委更要求賴清德應將能源政策說清楚。

賴辦發言人陳世凱29日解釋,賴清德的說法是針對學生提問的國安緊急狀況的極端情境,重點在於能源自主,民進黨堅守非核立場不變。他說:『(原音)賴副總統的回答,是基於極端外部狀態導致的極端風險情境,賴副總統從未提到他也並不支持核一、核二廠的延役。我們要呼籲在野黨以及有心人士切勿斷章取義。事實是,這場座談會,賴副總統數度表達綠能發展及能源自主的重要性。』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指出,民進黨能源政策混亂,現在綠電跟不上、核能也不敢廢,非核家園的目標勢必跳票。賴清德的說法充分顯示他對核能的認知不足,而且碰到選舉就轉彎。

國民黨黨團總召曾銘宗也批評,賴清德的發言讓大家看清楚民進黨過去反核就是反假的,「只是要騙選票」。何況核電廠停機後,要維持堪用的狀況維護費有多高,以及法規上可不可行等等的問題繁多,請賴清德思考清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