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教育法大翻修 未來中小學生代表列席校務會議

  • 時間:2023-05-29 15:1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趙婉淳
國民教育法大翻修 未來中小學生代表列席校務會議
立法院今天(29日)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修正草案。 (圖:中央社)

立法院今天(29日)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修正草案,未來將邀請學生列席學校校務會議,常態編班及教學正常化督導由中央主導,強化學生權益救濟制度保障等。

為兼顧學生適性發展需要,有效解決學校教育現場遭遇的實際問題,並提升國民教育品質,立法院29日三讀通過「國民教育法」修正草案,這也是該法自68年上路後,44年來最大規模翻修,從原先的22條,增加為62條。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宣讀審查結果:『(原音)決議,國民教育法,修正通過。』

本次修法重點,包含強化常態分班及教學正常化監督機制;強化學生權益的救濟制度保障;完備校長任期、不適任適時處理及回任教師機制;強化國民教育階段補習教育措施;並提供教育現場教師員額配置及教學的彈性;提供「課程與教學輔導團」及各級主管機關組成任務編組的法源等。

修法也提升國中小學生參與學校治理機制,三讀條文明定,校務會議成員,應包含校長、全體專任教師或教師代表、家長會代表及職工代表,並應邀請學生列席會議;採教師代表為組成成員者,任一性別人數,不得少於1/3。

同時,將戶外教育入法,明定學校應推動走出課室,提供學生探究、實作與體驗課程;推動經費來源、收費基準等事項的自治法規,由地方主管機關定之。

法案三讀後,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本次修法工程浩大,是攸關180萬名國中小學生的學習權益的重大修法,感謝教育部與國教署支持;民進黨立委吳思瑤說,本次修法,是國民教育法施行後,最大規模一次修法,唯有教育好,台灣才會好。吳思瑤:『(原音)面對教育現場多元需求,鼓勵教育創新,除了要提升6到15歲孩子受教權,同時也要保障教師、校長的工作權,讓台灣的教育邁向下一個50年,導入前瞻教育思維,優化更具品質的教育制度。』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說,期盼教育部及各級學校能按規定辦理,讓我國教育朝向更健全的道路前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