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助旅宿業紓解人力荒 政院三管齊下擴大徵才

  • 時間:2023-05-29 15: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助旅宿業紓解人力荒 政院三管齊下擴大徵才
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中)29日率領觀光局長張錫聰(中右)及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主秘陳世昌(中左)、教育部青年發展署主秘蕭智文(左),共同宣布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吳琍君 攝)

交通部今天(29日)攜手勞動部及教育部,共同宣布推動「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結合觀光局4月開始實施的「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以及即將於6月中同步推出的「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及「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期職場體驗」等方案,希望三管齊下、跨部會紓解旅宿業的人力荒。

行政院29日宣布推出「疫後擴大旅宿服務徵才計畫」,結合3大部會推出的3項方案,希望三管齊下,改善旅宿業者面臨的房務及清潔人力荒。

其中交通部觀光局已從4月1日開始實施為期一年的「補助旅宿業穩定接待國際旅客服務量能」方案,祭出補助合法旅宿業者1.6萬人力的計畫,但新竹以北6個縣市雇用的人力薪資須達新台幣3萬3以上,其他地區也須達3萬1以上,符合條件的業者可於10月起,前往「台灣旅宿網」專區申請補助。觀光局長張錫聰說:『(原音)所以我們這裡頭補助給旅宿業呢,必須是有急需的、比較嚴重短缺的房務及清潔人員,那麼每人每月可以補助(新台幣)5千元給旅宿業者獎勵金;那它的條件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分區啦、3萬1跟3萬3的一個薪資水準,而且要持續工作6個月,那麼最多可以補助一年。』

此外,勞動部6月15日起,也將推出為期一年的「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但可追溯自5月1日適用,凡失業30天以上的一般勞工,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投入旅宿業從事房務、清潔工作者,即可獲得每月6千元就業獎勵金,若工作地點偏遠,每月再加碼3千;若是高齡者及二度就業婦女等特定勞工,全時工作每月給予1萬元,偏遠地區再加碼3千,部分工時者每月補助減半。希望可補充2萬名人力投入旅宿業。詳情可至「台灣就業通網站」查詢。

教育部則同步推出為期3個月的「大專院校學生從事旅宿業暑期職場體驗」方案,適用期也可回溯自6月1日起算,鼓勵學生於暑假期間投入旅宿業達一個月以上,即可按月依照工讀時數來補助,每月體驗超過80小時可補助3千元、超過160小時補助6千,在偏遠地區工作者,每月再加碼3千,希望可補充5千名工讀生人力。詳情請到教育部「青年署職場體驗網」查詢。



為解決旅宿業疫後缺工問題,三大部會聯合推出攬才計畫懶人包。(交通部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