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政院:非核家園目標從未改變 確保非常態時期能源供應穩定

  • 時間:2023-05-29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政院:非核家園目標從未改變 確保非常態時期能源供應穩定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多次宣示,「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政府對於此目標之立場從未改變。(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在與學生對談時,提及相關單位有在規劃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賴清德的說法引發外界揣測「非核家園政策」轉彎。對此,行政院今天(29日)下午表示,各核能電廠除役期程照原定計畫進行中;如面對緊急狀態需求,政府也會周全思考各項既有能源生產方式,確保台灣在非常態時期能源供給穩定與安全。

賴清德28日出席「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時,有學生提問若台灣陷入戰爭、對外海運被封鎖,如何補足能源缺口?賴清德表示,這是政府從2016年開始希望建立能源自主的原因。他並指出,法律規定核三廠在2025年就到運轉年限,在此情況下,相關單位有在規劃如何將已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未來可緊急使用的情況,以備不時之需。這段話遭質疑民進黨的「非核家園」政策轉彎。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表示,行政院長陳建仁已多次宣示,「非核家園」的願景是台灣共識,政府對於此目標之立場從未改變。他表示,蔡英文總統2016年上任後,即宣示以「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等4個方向推動台灣能源轉型措施,包含積極發展再生能源、以增加燃氣機組減少燃煤機組使用等,再生能源發電量亦已於2022年首度超越核能電廠,相關能源轉型成效正逐步實踐中。

林子倫表示,經濟部及台電對於各核能電廠除役期程亦照原定計畫進行中,並無延役考量。林子倫表示,針對外界提問,面對如封鎖或嚴重天災等極端外部風險情況下的緊急狀態需求,政府也會周全思考各項既有能源生產方式,如再生能源、燃煤、燃氣及核能等,由相關單位就安全及技術層面進行專業評估,以確保台灣在非常態時期擁有妥善因應緊急情況之能力,以及能源供給的穩定與安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